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举旗定向抓落实——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攀枝花日报(1月22日)     发布时间:2018-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以人民为中心 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访市民政局局长魏胜利 

  

 1月9日,温暖的阳光洒满攀枝花,仁和区中坝片区中心敬老院内十分热闹。市民政局局长魏胜利来到敬老院,叮嘱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将生活救助资金及时兑现到保障对象手中,切实发挥民政部门保障民生兜底作用,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在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一个目标、两篇文章、三大工作抓手、四个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也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发展路径。

  

会议召开以后,市民政局党组迅速传达会议精神,重点梳理出“抓好两头、管好中间,织密保障网,兜住民生底线。”的工作路线图。就认真落实市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开创美丽和谐幸福攀枝花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好调节器、稳压器、减压阀,魏胜利给出了答案。

  

2017年,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加强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打造康养城市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民生保障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康养产业和第三产业同步发展,我市已成为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地区的城市,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社会福利、救灾救济、慈善老龄、优抚安置等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会的召开,为今后的民政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生保障工作要明确工作方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让民生保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魏胜利说,围绕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民政局除继续针对民政救助对象、优抚对象做好“兜底”外,还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康养老人在居家、社区养老方面提供更好的服务。

  

进一步落实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三大工作抓手,抓实抓好康养项目这一核心,带动社会福利、儿童福利、慈善等一批发展项目,积极跟进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救灾救济、社会救助等一批保障项目,向上争取民间组织、婚姻收养等一批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标准化项目。重点推动建立社会组织退出机制,主导建立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民政领域工作的运行机制。2018年,政策资金争取在2017年的2.1亿基础上,至少增加10%以上,围绕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争取相应的政策支持。

  

“重点抓好改革试点工作,在锐意进取中实现突破腾飞。”魏胜利介绍,2018年,是民政系统的改革试点推进年。将抓好全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基层民政公共服务试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和服务形式,提供全市乃至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抓好省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和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工作,打造示范性康复辅助器具生产基地、配置中心、应用高地;抓好养老机构建设和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高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整体水平,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党的十九大提出“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加强和改善民生?魏胜利说,民政工作作为困难群众的最后一道防线,接下来,将全面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等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提标扩面,进一步向上争取政策,不断提高城乡低保和医疗救助的保障标准,扩大惠及人群,提高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严格规范管理,全面加强各项民政保障政策实施前后的监督管理,建设好收入比对系统等大数据管理平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