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盐边县着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来源:盐边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盐边县城南社区“长者餐厅”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全县首家面向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服务、重点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就餐需求的助餐机构。城南社区“长者餐厅”依托社区现有场地设施,采取公建民营方式,遵循“政府补一点,长者餐厅让一点,老年人自己给一点”的原则,为就餐老年人每天提供10元一餐的午餐、晚餐两餐服务,设立红、黄、蓝三档就餐卡,对盐边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分类给予每餐6元、5元、4元就餐补贴,外地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凭身份证享受每餐10元的优惠餐,每日餐食为“两荤一素一汤”,餐食以适合老年人“软熟”为标准。

      近年来,盐边县民政局紧紧抓住国家、省改革试点契机,全力推进全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一是出台《盐边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2018—2020)》、《盐边县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交由社会化运营方案》、《盐边县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星级评定方案》等方案,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特殊困难老人基本服务制度建立等九个方面确立18项改革试点,全面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二是印发《盐边县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导建立了“盐边县广力社会发展中心”专业社会组织;对就读养老服务专业且在本县有养老服务就业意向的盐边户籍困境学生,利用福彩公益金予以适当资助;组织敬老院、民办康养机构(场所)等一线养老护理员参加照护技能、心理疏导等各项免费技能提升培训。截至目前,已组织参加各类培训3期120人,其中持有养老护理资格证书的有60人。

      三是整合社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资源,通过给予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方式,引导社会力量连锁化、规模化投资兴建或运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餐厅”,推进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探索试点,开展社会救助福利中心适老化改造,提升打造21个日间照料中心,开展星级评定和分类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