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盐边县民政局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殡葬祭祀用品市场检查

来源:盐边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春节将至,盐边传统的祭祖扫墓活动气氛日益浓厚,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规范春节祭祀用品市场秩序,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扫,盐边县民政局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节前祭祀用品市场专项检查,切实加强祭祀用品市场监管。

  执法人员以经营香蜡纸烛等祭祖商品及殡葬用品专营店为重点,对辖区范围内的经营户逐一检查。共检查经营户6户、摊贩15户、殡葬服务场所1处、陵园1处。一是严查无证、无照、超范围从事殡葬用品销售行为,对县殡葬服务站、圣水陵园等禁放区域,严禁经营者销售烟花爆竹。二是严把产品质量,对经营户经营的纸、香、蜡烛等重点商品进行检查,严查利用春节之际销售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的行为。三是严查严改,对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迷信用品违法行为进行了重点检查,特别是销售仿真人民币的冥币等违法行为责令立即整改,下架不得销售。

  检查中坚持宣传与教育相结合,积极倡导购买群众破除陈规陋习,选择“鲜花替烧纸、丝带寄哀思、网络祭扫、植树祭扫、家庭追思会、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文明祭祀方式和现代追思活动。对商家经营违禁迷信用品、无照经营和随意摆摊设点经营祭祀用品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杜绝不法商家利用春节哄抬物价、从事带有迷信色彩的服务活动。

  通过专项检查,对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祭祖,无烟上坟”祭奠新风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广大群众对此表示非常赞同,为推进盐边县生态文明建设,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祭祀祭扫新风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