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东区探索“互联网+健康养老” 打造“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协同发展,服务网络全覆盖。目前东区养老机构总床位数1332余张,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有2家,其余养老机构均与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疗合作协议。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54家,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城乡社区基本全覆盖。长者餐厅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助餐、配送餐服务点继续巩固,运行中的12家民办养老机构均已有3个机构建设完成“长者餐厅”。

  二是科学规划,示范效应初显现。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与密地街道矿运社区、馨佳园养护院三方携手,全市首个“智慧医养示范点”暨“健康小屋”的建立,是探索“互联网+健康养老”的有效途径。通过‘健康小屋’进行远程诊疗,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让专家进行诊断,诊疗内容涵盖了常见病、多发病、在线体检、在线处方、康复预防、健康教育等10余项 内容。该平台为居民提供7×24小时的在线服务,全院1300名医护工作者都将成为该平台的专业保障。除此之外,每周医院还将开展专家义诊、药物配送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模式,将基本医疗服务精准输入到社区,让医养融合深入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种模式中,进一步方便居民就医。医院、社区、康养机构的合作既是全新的医养融合创新模式,也是全面健康、“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创新。这一模式成熟后,将惠及到更多的社区,服务更多的百姓,将成为我区阳光康养产业的发展助力。

  三是强化服务,社会反响良循环。目前我区60周岁以上老人达到7.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自医养结合工作的开展,有效缓解独生子女家庭和老年人家庭的后顾之忧。养老机构医的保障和养的专业,更加保证老年人晚年生活的质量,得到众多家庭的欢迎,选择养老机构安享晚年的老人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