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单位预算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救助站     发布时间:2023-0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救助站

2023年单位预算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救助站概况......................................3

一、职能简介.....................................................4

二、机构设置.....................................................4

三、2023年重点工作...............................................4

部分  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6

部分  名词解释................................................12

 

 

第一部分  攀枝花市救助站概况

   

一、职能简介

市救助站主要职能是城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监护照料、急病救治、接领护送、返乡、跨省中转、寻亲服务、教育矫治、未成年人保护等工作,规范实施临时救助政策,实现及时高效,救急解难,切实做好我市救助人员救助保护工作。

二、机构设置

   我站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内设股室:办公室、财务室、业务股、未保股(社会工作股)、安全管理股。

三、2023年重点工作

)继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一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首位。二是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搞好责任分解,加强违纪行为监督和信访举报工作,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违纪违规行为。

)继续提升机构能力。深入推进救助管理机构能力提升工作,不断提升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站内功能分区、设施设备及人员培训等,逐步达到站内照料服务要求。探索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力量,为站内照料服务提供多元服务,提升照料服务质量。对于确需托养照料的,继续按照《民政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的意见》(民发〔2015158 号)等文件要求执行,优先选择政府举办的社会福利、儿童福利、养老、精神康复机构承接托养服务,分类托养,规范签订托养协议,指导受托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加大与公安、卫健等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的联动协同力度,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民政主管,部门联动,街道(社区)协同,社会参与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综合救助管理机制。

)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强电子信息化建设,拓展查找渠道。与公安、网络、媒体等相关部门单位协同查找,充分利用公安身份信息查询系统和网络媒体的媒介作用,多渠道获取滞留受助人员身份信息。加强与各流出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建立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和回归稳固机制,对返乡的受助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综合评估,帮助返乡受助人解 决生活来源、住房、医疗、生产等方面的困难,教育、督促其近亲属或其他监护人履行扶养(抚养、赡养)义务,并且建立起镇(街道)工作人员或村(社区)干部结对帮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第二部分  攀枝花市救助站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攀枝花市救助站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7.54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1.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41万元。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715.08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5.94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项目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收入预算357.5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7.5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支出预算357.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5.84万元,占96.73%;项目支出11.7万元,占3.2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357.54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7.9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项目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57.54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1.9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2.2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4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57.54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7.9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项目经费纳入年初部门预算,分别是救助专项经费10万元,物业管理费1.7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1.90万元,占87.23%;卫生健康支出22.23万元,占6.22%;住房保障支出23.41万元,占6.5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42.8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1.2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237.8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支出。

4.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5.0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1.3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8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公务员医保个人账户补充经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23.4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救助站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5.8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3.5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70.47万元,津贴补贴10.14万元,绩效工资114.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1.2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0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1.1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73万元,住房公积金23.41万元,退休费0.19万元,生活补助33.69万元,医疗费补助1.12万元。

公用经费32.2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60万元,水费0.52万元,电费1.30万元,邮电费0.39万元,差旅费10.41万元,公务接待费1.24万元,工会经费3.90万元,福利费3.2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73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救助站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1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89万元。根据工作统一安排,2023年市本级年初部门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国(境)经费。执行中,市级部门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市政府批后安排经费。

(一)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0.14%主要原因是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行公务接待费压减。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日常公务接待支出。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19.96%主要原因是根据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压减。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2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1辆 。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拟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9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特种业务用车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乡及工作人员开展救助工作出行用车等工作开展。

六、非财政拨款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攀枝花市救助站上一年度及本年度没有使用非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救助站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救助站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攀枝花市救助站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攀枝花市救助站共有车辆3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2023年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攀枝花市救助站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个,涉及预算11.7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7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10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行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临时救助(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项):反映用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支出和救助管理机构的运转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8.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单位收支总表

                    表1-1.单位收入总表

                    表1-2.单位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1.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救助专项经费)

表6-2.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物业管理费)

附件:四川省攀枝花市救助站2023年单位预算报表.xlsx

 

审核: 曹永军   责任编辑: 李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