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探索四举措推进社区“减负”管理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5-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机制,理顺政府与社区的关系。依法确定社区工作清单,对社区“还权、赋能、减负、增效”,做好“减证明、减考评、减会议、减牌子”四道减法题,让社区居委会有时间去做社区服务和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搭建各种类型的互动平台,让居民互相认识和交流,增加社区的凝聚力。(2)强化功能,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社区服务条件,重点加强对社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使用管理和社区信息化建设,采取多功能多用途的办法,完善办理公共事务、组织居民活动、开展社区服务等功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服务设施的综合效益,实现社区办公自动化和管理服务信息化,减轻社区工作负担,提高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3)大力培育专业性、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推进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参与社区管理和开展多样的社区服务活动,动员专业的社会组织,使其成为社区减负的好帮手。如各类数据统计、经济调查、人口普查等,可以由相关政府部门通过购买服务,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委托专业性社会组织来实施。(4)强化资金投入,探索社区运行保障新机制。积极调整财政支出,建立稳定的社区建设投入机制,完善社区建设的财务和支撑体系,保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社区工作人员培训以及社区组织开展管理与服务工作必要的经费,福彩、体彩筹集的公益金适当对社区服务项目和体育活动的开展给予资助,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以多种形式捐赠支持社区公益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