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儿童福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儿童福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度残疾儿童关爱帮扶工作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在近期召开的全省儿童福利工作会议上,市民政局代表攀枝花市做了题为《坚持政府主导 注重综合施策 积极探索适度普惠型儿童关爱保护新模式》的经验交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学习。一是合力构建科学高效工作格局。建立全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网络。将儿童福利工作纳入了党政主要领导重要职责、县乡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市民政局增设儿童保障科,统筹全市多方力量,推动联席会议形成统一指挥、各司其职、齐心合力的工作体系。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全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别关爱帮扶行动的实施办法》等16份政策文件,全面加强儿童保障服务和救助保护。设立63名儿童督导员、471名儿童主任,形成儿童关爱保护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二是精准推进保障政策落实落地。全市208名农村留守儿童、774名困境儿童信息全部精准录入全国管理系统,分类精准保障,救助流浪未成年人416人。建立两库一卡五失青少年全部结对帮扶。实现4100%目标,即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率达100%、对侵害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的行为处置率达100%、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返校复学率达100%、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户口登记率达100%全面落实孤儿生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事实无人扶养儿童参照散居孤儿生活标准执行,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三是多点打造社会力量参与服务体系。建设儿童福利指导中心6个,未成年保护中心1个;建成童伴之家1个、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 46 个、儿童之家292个;引导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儿童关爱保护,先后实施残疾儿童康复”“孤儿保障大行动爱心保险等康复项目和放飞希望·绽放梦想”“圆梦行动等助学项目;开展在同一片蓝天下·慈善助学”“明天计划”“阳光夏令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