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民政局创新举措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3月23日仁和区扫黑除恶第六督导组肖院长一行到仁和区民政局开展2020年一季度扫黑除恶工作督导。

  

wps1.png

   会上,仁和区民政局党总支书记鲁玉勇结合民政工作职责从强化政治站位、加强养老机构管理、加强流浪乞讨人员的管理、加强民政服务对象管理、加强社会捐赠管理、加强公墓安全隐患排查、基层治理、强化基层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向督导组汇报了仁和区民政局2020年1季度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

  其次,仁和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林结合民政职能职责对2020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下步打算向督导组做了汇报:一是深入开展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摆在全局突出位置,每季度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二是结合依法治村(社区)、普法宣传等工作,加强村干部法制教育,培育群众的法治意识,坚决铲除“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滋生的气候与土壤;三是切实加强村民委员会建设,严格落实村干部候选人三级联审机制,持续净化村干部队伍,全面摸清村委会成员基本情况,杜绝对村委会成员中有涉黑涉恶人员存在;四是以村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村级民主监督工作,保障村民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发挥广大群众作用,彻底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滋生蔓延;五是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科学调整村级建制,一定程度减少全区村级建制及村民小组的数量;六是通过持续开展“装病”乞讨行骗行为的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违规享受社会救助现象整治等行动,进一步加强民政领域的线索排查工作。

  最后,第六督导组结合2020年扫黑除恶重点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特色、亮点的总结。突出行业治乱的治理成效及经验;二是加强行业整治的建章立制。根据前期开展的工作,制定可持续治理的制度和体系;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养老机构、公墓等民政服务场所开展广泛宣传,做到服务的机构、对象知晓扫黑除恶的意义和成果;四是可将扫黑除恶工作与“基层治理”行动相结合,从建立红白理事会、乡贤理事会等治理方法中提取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