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仁和区扎实开展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扎实开展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wps1.png

    为切实做好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工作,仁和区精心组织,提前预案,从细处着手,积极营造平安、便利、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2020年清明节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仁和区2020年清明节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成立清明节群众祭祀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群众祭祀活动相关工作的计划、组织和协调,做好群众祭祀活动中的管理工作。

二是抓好排查,强化风险防范。各乡镇(街道)严格按《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要求加强防火安全管理,全域内全面禁止祭祀燃放烟花爆竹、焚烧香烛纸钱。在醒目位置张贴禁火令和安放红底黄字的“绿色殡葬·禁燃禁放” 等文明祭祀宣传标牌。节前组织人员全方位对辖区狮子山公墓、农村公益性公墓、散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保障群众集中祭祀场所的设施安全,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因祭奠活动引发的安全事故。全面排查弱智、精神病人等高风险人群,落实人盯人防控措施。对辖区内的重点散坟点位,组织巡查队、消防打火队驻守,其余坟场,安排巡查或值守,防止出现火灾、交通等安全事故。

wps2.png

三是广泛宣传引导,组织开展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追思活动。仁和区各部门、乡镇抓住清明节期间群众祭祀活动较为集中的有利时机,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殡葬改革政策。通过广播电视和“这里仁和”微信公众号、短信温馨提示等方式发布线上线下的祭扫渠道一是大力推行网络祭扫,开通祭扫服务热线,推广清明祭奠二维码 “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微信小程序,让群众通过网络祭奠、网络预约的方式缅怀先人,大力宣传倡导移风易俗;二是线下祭扫推行“预约祭扫”,开放实地祭扫服务,通过电话、网络预约和短信提醒等方式做好祭扫人员流量关口前置管控仁和区各殡葬服务机构自3月28日开始每天7:00—17:00实行分时段、间隔性安排祭扫人员入内,并对祭扫时间进行缩短限定

四是完善祭祀用品追溯机制。继续推行祭祀用品购买实名制。按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推行实名购买祭祀用品的通知》(攀民政〔2019〕42号)要求,各乡(镇)落实各村居力量,全面排查、逐一登记、动态掌握本辖区内制作、销售祭祀用品单位(含临时摊点)的基本信息,做好祭祀用品销售购买实名制登记管理工作,督促卖家认真登记核实购买人员的姓名、身份证明、联系方式、购买种类和数量、使用地点等信息。

   五是严肃值班纪律,加强应急值守。清明节期间,仁和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安全巡查和应急值守,对安全管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祭扫安全,清明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