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五安计划”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建设“民政工作者+专业社工+家政人员”多元化专业服务队伍,拓展安养、安居、安心、安康、安乐等服务内容,着力构建专业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推动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安养计划”重点解决老年人助餐需要。政府依托社区长者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集中就餐及上门送餐服务。

  二是“安居计划”重点解决老年人上门家政服务需求。通过购买专业上门康复服务,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上门家政服务。

  三是“安心计划”重点解决特殊老年人居家安全需要。在建立特殊老年人居家安全档案、完成居家安全评估工作的基础上,为老年人实现居家安全 “微心愿”,上门排查燃气管道用火安全、厕所安装老人需要的扶手等,有效开展社区老年人居家安全社区宣传活动。

  四是“安康计划”重点解决特殊老年人健康需求。通过“一人一档”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定期根据健康状况,对有健康服务需求的老年人及时介入开展服务,社工在日常上门服务中跟进老年人的健康情况,配备护工陪同老年人就医。

  五是“安乐计划”重点解决老年人精神心理、休闲娱乐需要。老年人志愿者服务队倡导老年人互助,促进健能老年人帮扶弱能老年人,减少孤寡老年人的孤独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