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落实临时救助政策 为生活困难群众排忧解愁

来源:米易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米易县自然灾害等影响,导致生活临时困难群众较往年有所增加,为此,米易县民政局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政策优势,建立健全制度,多方争取资金,积极主动开展临时救助工作。

一、全面落实主动发现机制

为进一步杜绝群众因不熟悉政策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等原因导致未主动提出临时救助申请,2020年初,米易县民政局先后印发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机制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增强乡(镇)村组三级干部责任意识,提高开展临时救助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无能力自己申请临时救助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主动发现、及时救助,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保障作用。主动发现机制建立以来,米易县落实临时救助资金140万元,1-8月共计救助1929人,发放救助资金112.235万元,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发生困难时能够得到及时救助。

二、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米易县新增了凉山自发搬迁户5892921人,针对该部分群体多数家庭子女多,而且因病、因灾、上学等原因造成的家庭生活困难,米易县安排资金61.155万元,临时救助困难精准扶贫户778人。同时建立临时救助长效机制,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继续给予临时救助。

  三、切实落实备用金政策

为了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存权益,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发生困难时能够得到及时救助,米易县民政局严格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2020年年初,按照每个乡(镇)1万元的标准,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11万元,在500元以内各乡(镇)实行事先救助、事后备案的临时救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