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米易县抓实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来源:米易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建立主动发现的社会救助机制。在保证主动申请低保的困难群众不折不扣享受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米易县民政局强化主动救助,加强与扶贫开发局、农业农村局以及各帮扶部门的联动,通过收入信息比对、干部群众报告信息、入户走访等方式,全面排查疑似“漏保”的救助对象,快速有效作出救助响应。今年以来,米县民政局主动发现纳入低保160807做到急难对象早发现、早救助2)建立覆盖全民的社会救助基金。针对普通家庭因突发性意外或重特大疾病造成家庭困难,在现行救助政策无法覆盖的情况下,由县政府出资145.80万元为米易户籍居民全额购买意外事故及临时医疗救助保险,建立由政府主导的商业保险保障机制,设立覆盖米易县全民的社会保险救助基金。米易户籍居民因病因灾造成临时性、突发性、特殊性困难,可向乡镇、县民政局申报,商业保险公司进行核实赔付,有效解决米易县居民增强相对贫困家庭抵御突发性重大疾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风险能力。截止目前,共接到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保险申请41起,现已赔付到位21人次31.2万元。(3)建立合理增长的社会救助标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适时提高困难群众救助标准,建立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今年,米易县将城市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费由每人每月670元提高到750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基本生活费由每人每月580元提高到670元;根据其生活自理情况,划分不同的护理等级,分别按每人每月50元、80元及120元的标准落实护理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