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多措并举加大对困境儿童帮扶力度

来源: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1-0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重要寄语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儿童关爱保护保障的部署要求,加大关爱力度,切实帮助东区困境儿童走出困境,在市民政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帮扶力度。

  一是开展“阳光童行”夏令营活动。组织东区2名困境儿童参加由市民政局组织的2020年“阳光童行”夏令营活动,该夏令营活动围绕暑假课业辅导、安全知识教育、阅读兴趣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设置了丰富多彩的内容。

  二是开展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为东区330余名困境儿童发放宣传挂历,挂历除了有最新的日历信息外,还印上了防电;防雷;防火;防泥石流、滑坡;防地震;防溺水;防性侵;防暴力等儿童安全知识及各项儿童福利政策,提升儿童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提高全社会对民政儿童福利政策知晓度。

  三是开展喘息服务。市儿童福利机构免费为具有攀枝花市户籍的贫困家庭(低保家庭或建档立卡贫困户)中 6—14 周岁重度残疾儿童儿童提供2个月短期托养、康复训练、医疗护理、饮食起居等托养服务,同步为残疾儿童监护人定制个性化服务,让监护人获得“喘息”机会。按照自愿申请原则,东区现已为1名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儿童成功申请参加第一批次的喘息服务。 

  四是开展“阳光童行”腕表租赁服务。为具有攀枝花市东区户籍的在读1-9年级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免费提供腕表租赁服务,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增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与监护人感情交流。目前,东区已为符合条件的8名儿童开展腕表租赁服务。

  五是购买“阳光童行”关爱险。为农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购买意外险,营造关爱保护儿童的良好氛围。为0-16周岁农村留守儿童、0-18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购买意外险,现已为东区符合条件的9名困境儿童全部购买人身意外险。

  六是开展“阳光童行”重大疾病一次性医疗救助。为东区内已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即孤儿、重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贫困家庭儿童)在2019年1月1 日—2020年10月31日,医保定点医院结算的住院医疗费用,扣除各种社会保险赔付医疗保险金、相关部门补助救助、社会各界捐赠等资金后,个人累计负担超过 7000 元的,给予一次性医疗救助。 已为东区符合条件的13名儿童发放一次性医疗救助共计9.5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