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盐边县民政局有序推进“阳光童行”护苗行动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困境儿童小丁今天有点感冒”、“农村留守儿童小曹今天从学校回家了”、“农村留守儿童小马放假后在伯伯家一切安好”,温馨的画面、朴实的语言,这是护苗行动实施以来,每天都在发生的场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的重要寄语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守护儿童健康成长,在市民政局大力支持下,盐边县积极开展了“阳光童行”护苗行动试点工作。

  为保障项目工作有序推进,盐边县民政局成立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阳光童行”护苗行动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开展了全面的摸排调研,选择永兴镇作为试点单位,并在辖区内选定5名护苗妈妈。项目启动后,组织乡镇督导员及护苗妈妈培训学习5次,发放了《攀枝花市儿童福利政策摘编》、《儿童主任工作指南》等业务书籍10册,同时建立工作交流群,以便工作沟通及信息掌握。项目实施以来,已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21人、提供探视服务106人次、累计建档21份。

  通过实施“阳光童行”护苗行动,有助于精准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各项信息,及时落实儿童关爱保护保障政策。护苗妈妈以探视服务为中心,自费购买并赠送慰问礼品,逐步拓展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监护指导、学业辅导、森林防灭火宣传等服务,切实维护儿童各项发展权益。

  下一步,盐边县民政局将加强项目工作督导,定期组织培训、考核,提升项目试点成效,及时总结项目经验,形成独具民政特色的工作机制和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