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敬老院汛期防灾专题工作会议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有关防汛减灾的工作部署,2022年6月6日,攀枝花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敬老院汛期防灾专题工作会议,会上,攀枝花市民政局就全市农村敬老院汛期防灾工作开展情况、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就加强农村敬老院汛期防灾工作作了汇报。市政府副市长李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攀枝花气候独特,雨季极易出现区域性异常气象,农村敬老院对象特殊,防灾抗灾基础条件薄弱,大多处于临崖、临山、临边的位置,雨季极易引发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汛期防灾压力大,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惕。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各县(区)政府和各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汛期防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民政厅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杜绝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二要健全机制强化统筹,压实责任。各县(区)政府和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农村敬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汛期防灾的各级工作责任,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抓好责任落实,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一线岗位。三要全面排查,消除隐患。要通过自查与专业力量协助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敬老院进行集中排查和动态排查,对房屋结构、周围山体、排污沟、排水沟、挡墙等方面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特别要加强灾害天气中的雨前、雨中、雨后巡查,确保及时发现灾害风险隐患。四要实施分类整改,闭环管理。一旦出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先要撤离人员,要应撤尽撤。要建立安全隐患问题台账,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及时整改并销号,工作形成闭环。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常态化落实巡查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报告问题。各级值班值守人员要明确责任人,值班期间保证电话畅通,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要确保能够把可用力量都调动起来。六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演练。要对应急预案进行完善细化,针对不同的突发情况都要有应对措施。要加强学习培训,机构内每位人员都清楚该做什么、怎么做。七要做好物资储备。必要的应急抢险和生活物资,要应备尽备,保障应急需要。八要开展“四不两直”检查,针对机构的关键点位、薄弱环节、重要时段进行督查检查,同时加强防灾、防疫、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综合巡查督查,确保各类安全防范措施真正落实落细落地,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