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在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攀枝花     发布时间:2017-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6年全市民政工作会上的讲话

副市长  江海

2016316日)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6年民政工作,推进全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刚才,钱卫局长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民政工作,安排了2016年的民政工作,讲得很好,希望大家严格按照会议所提出的要求,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和夯实我市的民政工作。借此机会,我想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开拓进取,民政工作成绩显著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参与下,攀枝花市民政工作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核心职责,形成了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良好态势,民政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一)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按照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当前经济发展和群众消费支出状况,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了月人均440元,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了年人均3251元,动态实现了精准扶贫线与最低生活保障线“双线合一”。进一步完善了临时救助制度,将救助封顶线由3000元提高到5000元。孤儿集中供养实现了全覆盖,五保平均供养标准提高至5784/,全面织牢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安全网。

(二)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为基础,积极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老百姓服务,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当前,我市已建成市本级、区(县)、街道(乡镇)、社区的四级服务平台,首批纳入平台受理事项123项,其中即办件48项,运行良好。2014年以来,民政部、中央网信办、省民政厅等中央、省级部门多次来攀指导,省内外多地来攀考察学习我市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三)老龄事业再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出台了《攀枝花市老龄事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攀枝花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关于加快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有力推动了全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在全省率先执行了覆盖全市的8089岁老人每人每月50元的高龄补贴制度;长寿补贴逐年提高,百岁以上老人长寿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800元,9099岁老人每人每月200元。

(四)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成效明显。全市优抚政务公开面达到100%。全面完成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任务,全市重点优抚对象身份证信息采集认证比例已达97.6%全面解决了2011年以前退役士兵安置遗留问题,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知晓率达到100%,有培训意愿的退役士兵培训率达到100%。深入开展“双拥在基层”活动,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五)民政履责能力显著增强。积极有效推进民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健全了防灾减灾、双拥创建、社区建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殡葬改革等工作机制,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夯实民政工作基础,打造更加科学高效、规范有序、阳光透明的民政工作机制,民政履责能力和工作效能显著增强。攀枝花市民政局连续多年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绩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攀枝花民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民政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市委、市政府对民政系统的工作是满意的、是肯定的,社会各界对民政工作也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工作在民政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支持民政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通过你们向多年来共同关心帮助民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问候!

二、认清形势,把握要求,推动民政事业全面改革创新

目前,全面深化改革的事业已经全面起步,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要求,用改革这把金钥匙,进一步激活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总开关主阀门,给民政工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以改革创新为民政工作增添新活力。民政工作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肩负着扶贫济弱、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职责,直接关系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要实现全市民政事业的大发展,必须要坚定改革信念,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不能闭门造车、单打独斗,要善于衔接有关政策、利用多种资源,善谋改革举措,努力达成共识协调合作。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做到改革于法有据,充分利用现行法律制度提供的空间和条件,切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制度、基层治理模式、养老服务业体制机制、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慈善金融模式、社会事务专项管理等领域内的改革创新工作,为民政工作的持续向前向好发展增添新活力。

(二)抓好工作规范,提升内在质量。工作的规范程度,是业态质量好坏的重要标志。按照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的要求,民政标准化工作是今年要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和决心,强力推动民政事业规范发展。今后,我们要以全面提升民政工作发展质量和水平为出发点,以标准化建设为重要推手,在各项工作规范化建设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一是要依法依规办事。在依法治国的新时期,中央、省、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民政法规规章,有整体的,有单项的,这是我们组织、实施、检验工作的基本依据。但在实践中,还存在有章不循的问题,以致一些工作表象不错,但细处瑕疵很多,也留下了一些后遗症。我们要采取强化依法依规意识、增强依法依规能力、搞好环节把关监督等措施,切实改变这种状况,自觉做到研究部署工作以法规规章为准绳、推进和落实工作以法规规章为操守、监督检验工作以法规规章为标准。二是要细化行业标准。上级的法规规章是管总的、整体的,在一个地区和单位落实需要细化。各级民政部门,都要从实际出发,按照现行的法规规章,研究制定整体性、系统性、规范化的标准体系,并切实抓好落实。三是要超前创新跟进。在民政事业加快发展的新时期,各项法规规章的规定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在全面深化民政改革的过程中,许多领域都要打破常规,创新创造。对此,我们不能受已有规制的限制,一方面,要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对已有的工作规范和标准进行修订、完善;另一方面,要紧跟时代脚步,踏准发展节奏,在新的领域及时抓好标准化建设,使每一项创新型工作都做到认识高、起点高,进一步规范化运行。

三、真抓实干,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6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在经济社会改革创新进入关键期的大前提下,特别是在城市发展与转型的关键时期、人口老龄化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全市民政事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正确认识和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真抓实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认真谋划好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引领全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重视民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为民政事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分析研究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加强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监督管理,做到协调有方、督办有力、监督有效,确保民政工作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主动配合、竭诚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同时还要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联手推进民政工作,形成党政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职责明确、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民政工作重心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要实现民政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借智借力,借助有关部门的力量,争取政府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因此全市民政系统要从全局出发,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扩大深化合作层次,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民政事业的有利局面,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三)进一步做好各项社会保障工作。要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体,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构建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要求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成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要建立健全惠及所有儿童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

(四)进一步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加快建立广泛深入的社区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的自治与服务功能,加快“平安和谐社区”、“便民利民社区”、“文明祥和社区”、“民主法治社区”、“环境优美社区”和“组织健全社区”六大特色社区建设。要继续抓好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要全力做好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探索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

(五)进一步做好各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工作。要切实担起地名普查牵头责任,形成多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地名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要巩固殡葬管理服务专项整治成果,推进殡仪馆搬迁和市青山公墓二期选址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健全城乡一体化快速响应机制。要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救助关爱相关工作。要继续做好“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要依法规范婚姻和收养登记工作,加强收养能力评估,推动长期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通过收养回归家庭。

(六)进一步做好康养产业发展工作。以《中国(攀枝花)阳光康养产业试验区发展规划》为引领,大力开展社会化康养设施建设和服务,推广以台湾敏盛(“台湾模式”)、菩提苑(“日本模式”)、普达阳光国际康养度假区(“大型康养机构模式”)、米易阳光车旅休闲度假中心(“康养综合体模式”)为代表的康养建设模式,并加快吸收转化外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尽快实现本土化,探索实践出具有攀枝花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的“攀枝花模式”。

(七)进一步做好第十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我市已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这不仅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政治荣誉,还是一个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又是一张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靓丽名片,意义十分重大。做好第十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全市民政部门要充分把握好我市连续三届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一工作优势,努力拼搏,高位求进,深入贯彻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充分发挥双拥协调机制的作用,将依情双拥与依法双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和深化社会化拥军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双拥工作成果,夺取新时期双拥事业新胜利。

同志们,民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全面深化民政改革,奋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为攀枝花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