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讲话

岳槐市长在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7-04-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7年全市民政工作暨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黄岳槐

201739日)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市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6年民政工作取得的经验成绩,同时安排部署2017年的民政工作,推进全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刚才,钱卫同志总结了2016年的全市民政工作,安排了今年的民政工作,邓锐同志作了2016年度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讲得很好,我都赞同,希望大家严格按照会议提出的要求,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进一步加强和夯实我市的民政工作。借此机会,我想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成绩显著,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参与下,全市民政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民政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民政事业整体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攀枝花市民政局连续多年被省民政厅评为全省绩效目标考核先进单位。

(一)康养事业再攀新高峰。我市编制了《攀枝花市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攀枝花市创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试验区发展规划》《攀枝花市中心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等多个规划,引领养老产业快速有序发展。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扶持发展医养融合产业、开展康养人群和养老机构保险试点、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鼓励发展养老地产等系列推动养老产业发展政策,构建康养床位建设补助、运营补贴和支持康养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等机制,予以财税金融支持和用地保障,对示范性项目一次性给予奖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贴息贷款,对养老机构育养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通过“一事一议”“先租后让”等方式优先解决用地等要素保障,有效激活了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的市场热情。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决心,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吸引了大量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投资我市的养老服务业,目前,成功探索出“台湾模式”“日本模式”“欧美模式”“大型康养机构模式”“康养综合体模式”等五种国内外先进的康养发展模式。

(二)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再跨新台阶。以“民主法治、文明祥和、环境优美、便民利民、平安和谐、组织健全”六个方面开展的社区建设,极大地提升了社区综合水平。以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为基础,积极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为老百姓服务,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当前,我市已建成了覆盖全市所有街道(乡镇)和社区的 “互联互通、四级协同”服务平台。截至去年,该平台已办理公共服务事项33万多件,沉积信息117万多条。

(三)民生保障底线更加牢实。2016年,全市累计:支付城乡低保资金9468.53万元;支出城乡医疗救助资金3479.43万元;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217.09万元; 发放五保供养金2021.70万元;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71.36万元;发放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263.73万元;下拨中央、省、市救灾资金1294万元;市级下拨救灾应急物资帐篷747顶、棉被6600床,棉大衣2000件;22289名困难家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016,我市在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选择6个乡镇中心敬老院建立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通过改善设施条件、健全供养服务功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建成了一批既能满足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需求,又可面向社会提供养老服务,运营效益良好、养护功能完善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6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完工。

(四)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成效显著。及时提高了部分优抚对象伤残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其中,烈属(含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的定期抚恤金不再区分城镇和农村,实行统一标准。全年共发放重点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助经费共2502.5万余元,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均得到保障。调整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经费,标准最高的达到4345/人·年,全年共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自然增长经费达492.5万元。2016年已连续四届创建成功“全国双拥模范城”。

(五)民政事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民政工作法治化、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积极有效推进,防灾减灾、双拥创建、社区建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殡葬改革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民政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民政履责能力和工作效能显著增强。

攀枝花民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维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薄弱环节,民政事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工作在民政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支持民政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多年来共同关心帮助民政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

二、强化服务职能,把握民政事业发展新要求

我们要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核心职责,强化服务职能,把握民政事业发展新要求,大力推进攀枝花民政建设。

(一)改进和创新民政服务方式,为全市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增添强劲动力。民政工作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肩负着扶贫济弱、缓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职责,直接关系到全市改革发展大局。要实现全市民政事业的大发展,必须要坚定改革信念,勇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不能闭门造车、单打独斗,要善于衔接有关政策、利用多种资源,善谋改革举措,努力达成共识协调合作。一要加快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退役士兵安置制度、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养老服务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重要改革事项,创新建立结构严密、运行顺畅的工作制度体系,推动民政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二要充分发挥民政主管基层群众自治、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的优势,把大力培育发展公益慈善类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体系作为创新取向,动员、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民政事业发展,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供给的社会服务模式。

(二)树立民政工作法治思维,为全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建设法治政府是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我们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民政。民政部和省民政厅也重点强调了履行民政职能,推动改革创新,发展民政事业,各级民政部门和广大民政干部必须树立法治思维,加强法治保障的新要求。结合国家和省有关精神,我们可以看到法治民政建设是落实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市民政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提升民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载体,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的作用愈加凸显。民政工作是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众感受阳光透明法治政府的“传感器”,必须要着重解决三个层面上的问题,首先是民众基本生活问题,其次是民众基本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问题,即不仅能生存下去,还要有能力改善自己的生活现状,最后是民众基本生存线以上的社会福利问题。这些问题都是社会建设中的热点和难点,就需要我们充分研究和综合运用法律法规,将各类利益诉求、矛盾纠纷纳入法轨道,用法治的思维来破解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三)认清形势,充分把握新时期民政工作发展的有利条件。新时期人民群众对民政工作的期盼和关切日益增强,民政事业也面临着改革转型,适应时代变化的新挑战。一方面是民政工作职能不断拓展,职责任务日益繁重。同时民政工作大多属于社会公益事业,对社会环境资源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民政工作作为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更加关心关注,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民政工作的需求越来越多,期望也越来越高。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也应看到民政事业所具备的有利条件。一是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包括中央、省、市都更加重视社会和谐、民生保障,新增的财力也将更多地投向民生保障工作。二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深入。重视民生,改善民生更加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理解和支持,这有利于形成推进民政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民政工作作用更加凸显。民政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职能作用将更加凸显。

三、务实奋进,全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正确认识和适应新常态新形势新要求,务实奋进,全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做好托底保障工作。加快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构建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要求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成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要建立健全惠及所有儿童的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城乡基层民主建设。要深入推进城乡基层民主建设,保障人民享有更多切实的民主权利。加强村民自治工作,要确保第十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推进城镇社区建设,要创新城镇社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扎实开展“六个特色社区”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辐射作用,进一步营造和谐社区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做好各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工作。要深入推进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确保按期完成通过上级的普查验收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普查成果转化规划,扎实开展我市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积极推进市殡仪馆搬迁项目和公墓二期建设项目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政策,健全城乡一体化快速响应机制。要全面推进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救助关爱相关工作。要继续做好“寒冬送温暖”等专项救助行动。要依法规范婚姻和收养登记工作。

(四)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加快推进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设,要继续推进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要积极推进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建设工作。

(五)进一步做好康养产业发展工作。要积极落实《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攀枝花康养人才中长期规划》(2016-2030),并抓好两个规划中相关工作任务的落实,携手秦皇岛市共同抓好国家级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工作。

四、加强协同,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快速发展

全市各级政府和民政系统要进一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努力争取多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实现我市民政工作大发展。

(一)形成整体合力。民政工作重心在基层、政策落实在基层、成效体现在基层,要实现民政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借智借力,借助有关部门的力量,争取政府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因此全市民政系统要从全局出发,认真履行工作职能,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扩大深化合作层次,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形成共同关心、支持、参与民政事业的有利局面,共同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重视民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和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协调、研究、解决有关问题,为民政事业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分析研究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加强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监督管理,做到协调有方、督办有力、监督有效,确保民政工作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主动配合、竭诚支持民政事业的发展。同时还要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联手推进民政工作,形成党政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社会参与、职责明确、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加强自身建设。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纽带和桥梁,政府公共服务必须从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要将社会公共资源用在刀刃上,下大力气配齐增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关心爱护基层民政干部,帮助民政部门解决实际困难。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民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基层民政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积极性,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民政干部队伍。同时要加强各种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坚持制度面前一律平等,通过对规章制度的严格执行,有效提升民政队伍廉洁自律能力和勤政务实的工作理念,确保民政队伍以良好的作风、扎实的工作、过硬的素质、廉洁的形象取信于民。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政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奋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