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聚力产业链 以金融力量带动经济腾飞 “2020年产业金融·产业链金融专题活动”在蓉举行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活动现场,6家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签署了金额超过4亿元的产业链金融合作协议。

  

  “2020年产业金融·产业链金融专题活动”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引导金融精准服务产业链完整稳定,进一步推动我省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9月28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主办,中国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以下简称“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承办,四川省川商总会协办的“2020年产业金融·产业链金融专题活动”在成都举行。活动现场,6家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签署了金额超过4亿元的产业链金融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设主会场及在线会场,省级有关部门及金融监管机构相关负责人,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人民银行各市(州)中心支行,金融机构及产业链核心企业负责人等超过1000位代表参加活动。会议直播观看人数突破1.3万人次。

  产业、金融大咖齐聚“论剑”超过4亿元产业链金融项目签约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深入推进产业金融体系建设,印发《四川省推进“5+1”产业金融体系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推进国家和省级产融合作试点,举办四川省产融合作现场推进会,签署产融合作协议超过89亿元。截至8月末,全省省级产业发展基金已投入“5+1”产业项目超过100亿元,带动就业超过10万人。顺应此良好态势,在“2020年产业金融·产业链金融专题活动”上,6家金融机构、重点企业现场进行了项目签约,签署的产业链金融合作协议金额超过4亿元。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厅积极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部门,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加强配套政策支撑、创新融资支持方式,多措并举引导金融机构为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为我省工业复工复产、平稳向好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前不久,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了发展产业链金融的意见,为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指引,我们分行也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贯彻落实措施。本次专题活动的举办很及时,是传达政策、开展培训、协同联动、促进四川产业链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王永强表示,在持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企业保就业的特殊阶段,全省金融机构加大复工复产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链“稳链”;拓展核心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促进产业链“强链”;创新产融合作方式,促进产业链“延链”;推广银企信息共享平台,促进产业链“补链”。

  会上,四川产业链金融也交出了最新的成绩单:截至8月末,全省工业贷款余额9566亿元,同比增长5.65%;制造业贷款余额4583亿元,同比增长11.65%;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1%。

  金融支持有效带动了全省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月回升。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较年初提高7.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居全国十大经济省前列。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参与承办2020年产业金融·产业链金融专题活动,就是要助力实现‘金融成就企业,产业布局未来’的美好蓝图。”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行长马骏介绍,扎根四川18年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已累计向我省各领域融资超过7000亿元,贡献税收60亿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化政银企三方合作,进一步推广产业链应收账款融资和票据融资模式,为打造优势产业链及构建产业发展新态势注入澎湃的金融动能。”

  金融创新服务产业链上下游 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光速”信贷服务

  中国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汪晓帆、上海票据交易所专家许文涛等众多金融业“大咖”齐聚会议现场,就产业链金融开展融资辅导。产业链核心企业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分别就参与产业链金融的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分享,并对在场及分会场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在与会专家看来,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还面临着一系列困难需要突破。比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给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带来压力;中小企业普遍缺乏融资抵质押物,较难通过银行传统融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等。

  针对这些“痛点”“堵点”,我省聚焦产业链推动金融创新,特别是在应收账款融资创新上已取得积极突破。

  如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部门,连续5年实施应收账款融资“甘泉行动”。截至今年8月末,累计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应收账款融资6444笔,融资金额5602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1-8月,促成融资额527.53亿元,同比增长42.32%。

  针对核心企业“确权难”问题,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对符合条件的核心企业给予单户最高400万元的政策鼓励。近两年,为符合条件的核心企业兑付应收账款融资奖励资金超过2000万元。

  政府还与金融部门携手,创新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融资,支持四川发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其AAA主体评级优势,以中小微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基础资产进行证券化募资,发起设立50亿元储架产业链ABS项目,帮助企业实现应收账款快速回笼。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积极支持成都、绵阳建设全国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市,选择10个地区进行省级试点,通过政策协同、产品创新、投贷联动等支持上下游企业发展,延长产业链覆盖面。上半年,还联合财政部门推出了“战疫贷”信贷产品,依托央行再贷款资金和财政贴息,推动金融机构向2.8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8.5亿元,企业享受财政贴息4.7亿元。在“战疫贷”的基础上,近期又升级推出“稳保贷”信贷产品,专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利率不超过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15BP,目前为4%。

  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求,各金融机构更是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以民生银行成都分行为例,该行围绕产业链做强供应链、部署服务链、布局创新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民生E链”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白酒、汽车、建筑施工、设备制造、电气安装等行业200余户产业链客户提供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的“萤火计划”,以“认股选择权加银行综合服务”的业务模式,支持企业扩充资本、发展壮大,迄今为止已服务逾万家中小企业。

  面对供应链中小客户融资难、行业需求各异、融资效率低的问题,马骏透露,民生银行成都分行运用大数据建立新型风管模式,定制行业特色解决方案,通过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方式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形成了建工通、车销通、家电通、医药通、佳酿通五大成熟行业方案,政府采购平台、信用流转平台及电商平台三大核心平台场景服务,并积极拓展了物流、大宗商品等行业领域。该行还为核心企业量身定制了债权流转融资平台——“民信易链”,可为核心企业与其供应商提供全流程线上确权及融资,1小时内完成放款,真正实现了“光速”信贷服务。

  “下一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会同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等有关部门,深入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引导产业链核心企业及时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确认债权债务关系,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继续鼓励金融机构大力开展产业链金融,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帮助降低企业成本,多措并举推动有特色的产业链金融向纵深发展,促进产业与金融合作共赢。”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