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弘扬英烈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我省加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和保护力度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30日是第七个烈士纪念日。近年来,我省加大建设改造力度,提升纪念设施管理水平,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纳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重点内容,目前正在起草拟出台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行动方案。这是记者9月29日从退役军人厅获悉的。

  我省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基地和红军长征的重要战场,在各个革命时期,先后有13万川籍优秀儿女牺牲,近10万名烈士长眠四川大地。全省现有烈士纪念设施595处,其中县级及以上烈士陵园181个。仅在巴中市通江县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就长眠着25048名红军烈士,是全国安葬红军烈士最多、规模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长期以来,我省各地烈士陵园免费向群众开放,积极倡导和组织开展烈士公祭、走访慰问、群众祭扫等纪念活动,全省崇尚烈士、学习烈士蔚然成风,瞻仰人数呈年年递增趋势。

  “近年来,我省各地不断加大投入用于烈士纪念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全省纪念设施建设保护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退役军人厅褒扬纪念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将开展烈士纪念活动所需经费、烈士纪念设施日常维护管理和维修改造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增长机制。要求原则上市(州)政府所在地应有一处较大规模的具备教育、纪念、安葬等功能的综合性烈士纪念设施,县(市)政府所在地应当有一处一定规模的包含本地区英烈名录的英名墙、纪念碑、纪念广场等要素的具备纪念功能的烈士纪念设施。

  目前正在起草全省烈士纪念设施三年行动方案,将通过规划一批新建、改扩建、提质改造烈士纪念设施项目,补齐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短板。我省将着力对烈士陵园环境和烈士纪念馆进行改造升级,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陵园环境,改进展陈水平,利用3年时间全方位提升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建设水平,并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精品烈士纪念设施。

  今年7-8月,退役军人厅已对21个市(州)拟制的烈士纪念设施建设规划逐一进行了论证。(记者 李丹 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