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国新办举行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关吹风会——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全世界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9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和认识吹风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会上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是一个应对疫情的短期措施,其背后反映的是经济发展规律。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保持稳定、相对快速的增长,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导致国际贸易受到冲击,出口无疑会受到影响。长远来看,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渐减弱。从2006年到2019年,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35.4%降低至17.4%。“这说明已经有82.6%的国民经济是在国内循环。随着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服务业占比增大,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将进一步降低,这是必然规律。”林毅夫表示。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从出口导向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因为中国的比较优势和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

  比较优势发生了变化——过去,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是廉价劳动力。现在,中国拥有即将实现全面小康的14亿人;这14亿人中,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中国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60%。可见,今天,中国的比较优势是拥有一个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和强大的内需潜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比较优势的变化上来。

  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就要求中国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内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来。

  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会改变中国对外开放格局。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双循环的本质,是以内循环带动外循环,内外彼此促进,是更有深度、更有广度的开放。”

  中国经济要想发展好,就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国的发展需要其他国家的技术和资源,这就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发展的新动力源。中国维持较快增长,也会帮助其他国家得到更好发展。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全世界。”林毅夫表示。(记者 徐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