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东区四措并举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8-1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四措并举提升社会救助管理水平:(1)广泛宣传政策。加强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印制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手册,把社会救助各项政策进行详细分类,重点宣传低保应具备的条件、申请评议审核审批程序、动态管理制度等内容,分别发放到镇、村,把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资料送到千家万户;同时借助报刊、网站等媒体和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广泛宣传救助政策,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率;对街道、镇进行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培训,并将培训资料做成PPT,下发至各街道、镇。(2)完善工作制度。细化、量化社会救助工作指标,加强城乡低保工作考核;强化推动信息比对和年度核查工作的有机结合;科学制定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规范重点环节管理,明确社会救助工作的职责、制度,并及时公开;全面落实社会救助责任追究制度,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健康良性运行;提高信访举报、建议咨询的办理时效,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的利益诉求。(3)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按照“个人申请-乡、镇审核-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村民委员会初审公示-区社会救助中心联审联批-村民委员会再次公示”申报审核审批低保的程序;规范城乡低保申报审批程序的同时,加强社区审查、乡镇审核、区级审批责任,做到谁调查、谁签字、谁负责,强化审核、审批责任,确保经办人员的责任落实到位;对没有问题线索的部分低保家庭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将超过低保条件的对象退出低保范围。(4)规范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资金的社会化发放,各项救助资金均按规定的审批和发放时限,按照审定的救助金额,足额发放到各类对象户主银行账户;定期对各类救助金发放情况进行走访、监督和检查,及时纠正解决救助资金发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和资金发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