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务实推进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落实落地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 市民政局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兜底保障措施落地落实。一是保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不再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脱贫后实行动态管理;核算低保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后给予原则上不超过 12 个月的渐退期,脱贫再退保。疫情期间,收入达不到城乡低保标准的群众, 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新申请低保的,不再开展入户调查,不再开展民主评议,已经纳入低保的,暂停开展复查复核动态管理工作。目前,全市共保障农村低保对象 15237人,已累计发放低保资金 1679 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 7600余人,占全市农村低保人员的 50.1%,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17.3%。二是持续关爱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在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各规划 1 所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养老机构,优先为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已完成 400 张农村敬老院床位适老化改造,集中供养农村特困人员 2658 人;继续实施“阳光‘童’行”儿童关爱品牌项目和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开展残疾儿童家庭喘息服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和高龄老人津贴政策;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新纳入价格临时补贴覆盖范围,今年 3~6 月全市价格临时补贴发放标准提高 1 倍。目前,已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408 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 525 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和帮扶金 65.68 万元、高龄津贴 520 万元。三是增强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深入推进东区省级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推动加强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项目,探索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员制度、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政策措施、引入市场机制拓展救助服务内容、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服务、推动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创新成果,为增强全市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