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探索老年康养新生活模式

来源: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11-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医养智能助力老人。东区积极投资建设长果智慧康养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基础健康诊疗、基础慢性疾病监测等服务。同时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基础诊疗、远程问诊等服务,通过“康养护照”APP记录就诊数据,真正把健康领进家门。服务中心配备了慢病调治设备、老人保健康复器材,安装智能网关、烟雾报警器、燃气报警器等智能监测设备,自动感知隐患并向社区、110、 120 报警,保障老人活动安全。服务中心还为在家独居的体弱、多病、 高龄等特殊老人配置了智能家庭安全套件或智能穿戴设备,通过红外探测、生命体征监测或一键呼叫等设备,随时掌握老人的生活情况,以便发生意外时能及时提供救助。实现心率、血压等监测井能通过物联网将数据上传至智慧养老平台,全面关注老人的健康、安全。截至目前,东区已建成7个点(阳城、湖光、 阳光馨园、惠树破、 望江、南山、望江), 自中心开设以来,迄今平均每店每天服务100余人次,共计上门服务1240人次。

  二是居家服务“第三张床"现身。长果智慧康养服务中心推出了“家庭照护床位”,主要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其实际管理方式与养老机构基本一致,是在现代技术支撑下的养老机构床位的延伸,更符合“虚拟养老院”的服务逻辑。这是为了满足那些虽然达到了入住养老院标准,但出于经济、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的原因不愿去养老机构的老人,他们已经部分或全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需要由外界提供长期照护服务。“家庭照护床位”将养老机构的床位概念搬到老人家中,由养老服务企业上门提供准养老院的生活照料服务、护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等,提供的服务更加连续、稳定和专业。家庭照护床位充分利用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在老人家中安装物联网环境监测探头,智能健康监测设备等监测值守设备,对居家老人的安全进行24小时自动值守,监测到居家老人的健康状况。“第三张床”的推广是居家服务体系由粗放向精细化发展的开始,居家服务的智能化、互联网化、 数字化将进一步提高,居家服务的商业模式将逐渐走向成熟。

  三是以人为本化解老人寂寞。在长果智慧康养服务中心各个点,工作人员积极教授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既助力满足了老人心理与情感需求,也有效化解了他们晚年的失落感与孤寂感。与此同时,长果智慧康养服务中心设置有就餐室、卫生保健室、文体活动室等五室,努力满足老人休闲运动、感情交流等需求,并积极利用各种数字设备,为老人提供DIY手工制作、书画技能培训烹饪技能培训、数字电视舞蹈教学培训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人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