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生荣调研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养老院质量、基层政权、村规民约及救灾物资储备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26日,市委常委、副市长杨生荣到盐边县国胜乡调研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养老院质量专项行动、基层政权建设、村规民约及救灾物资储备工作。他一边走、一边问、一边看,到大花地村民委员会,向村“两委”成员了解村经济发展、村阵地建设包括网络运行、村规民约情况;到困难群众家中,查看住房、衣物棉被、油米肉储备情况;到国胜乡敬老院,详细检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寒冬烤火设施、房间及床铺保暖、无障碍设施适老化改造、救灾物资储备情况。对大花地村的村规民约切合实际、朗朗上口、易懂易记,对困难群众家中粮米衣被充足、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对敬老院老人供养情况良好、饮食安全、消防设施完备,对救灾物资应急储备充足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市、县(区)民政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加快推进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现有的敬老院居住条件还不能完全满足特困人员的生活需求的,市、县民政部门要加强与省级业务主管部门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尽快纳入改造范围。

  二是全面做好处突应急准备。消防设施和救灾应急储备物资要做到管用结合,保持物资设备完好,加强装备使用培训,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将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三是加强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要在目前困难群众吃穿不愁、住房有保障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农村产业培育,增加困难群众收入渠道和就业方式,让群众的现金收入多起来,腰包鼓起来。

  四是细化困难群众摸排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各项保障政策。同时还要继续开展梳理摸排工作,防止发生因突发性、临时性情况出现了困难群众,却得不到及时帮助的状况,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五是加强村(居)委会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提前谋划好明年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民政部、中组部等7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村民治理。在全市宣传推广大花地村村规民约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