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东区做好全省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 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意见》(民发〔2017〕153号)有关精神,确保民生政策落实到位,确保社会救助工作“管得住”、救助对象“保得准”、补助资金“用得好”,切实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按照《四川省民政厅关于确定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通知》要求,结合东区工作实际,东区将在2020年-2022年开展“推动加强社会救助基层服务能力建设”试点工作。

  一是探索建立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社会救助信息联动机制,完善主动发现机制。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作用,充分利用12345市民热线、省市区信访平台、社区服务中心、村(居)委会等平台,畅通信息收集、反馈渠道,建立社会救助信息台账;加强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引导公众关注、参与、支持社会救助工作。对东区现有的社会救助政策进行逐一梳理,按照“听得懂、能明白、会办理”的原则制定成小手册,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各界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知晓面,引导公众主动参与到救助信息收集、反馈中来,逐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式信息联动机制。

  二是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相关政策,强化工作措施,细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行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

  三是鼓励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救助服务,支持专业社工开展事务类社会救助服务。

  四是推动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选择1-2个街道(镇)开展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工作。

  从2020年开始积极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积极培育社会救助服务队伍,拓展救助服务内容,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政策措施,力争到2022年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完善,实现救助服务全覆盖,做到困难群众救助需求及时发现、底数准确清晰、救助响应有力、帮扶精准到位,困难群众对社会救助服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