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助力社会发展

来源: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1-04-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与重心所在,社会组织则是社区治理中重要环节,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对加强社会治理意义重大。

  目前东区共有社会组织161家,其中:民办非企业124家、社会团体37家。这些社会组织遍布辖区各街道(镇),涉及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对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很好作用。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从两个方面发力,进一步助推社会组织发展。

  一是将强化政策支持。制定《支持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社会组织在享受金融支持、就业稳岗以及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引导方面的激励措施,通过成立新源路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东区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等方式,为社会组织提供资金、场地支持,并定期组织实物技能培训、项目运作顾问等活动,提高社会组织专业运作能力。截至目前,累计为社会组织提供居家养老、基层党建、困境儿童服务资金75.85万元。

  二是将强化项目孵化。定期安排辖区社会组织参与公益创投活动,遴选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突破性的社会公益服务项目进行孵化培育,指导参评单位加强规范化建设、承接政府部门转移职能,向成熟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抓好社会组织人才的“外引”“内培”,每年组织社会组织学术沙龙、学术论坛,有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地引进各领域人才。

  下一步,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还将加大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扶持力度,大力改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特别是民间性、自治性强的草根社区社会组织,使其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结构性与功能性要素,进一步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