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东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措施及成效

来源: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东区立足攀枝花得天独厚的阳光、气候、生态等自然资源优势和自身区位优势,结合康养产业发展实际,着眼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需要,将养老服务业作为新兴先导型服务业进行培育。积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

  一是加强养老院人才培养。结合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对养老机构现有服务人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省民政厅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为契机,带领全区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及护理人员学习政策法规、先进经验,提升养老机构管理团队水平,参与“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等养老服务人员比赛,提升东区养老机构总体质量。

  二是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协议合作。13所养老机构按照就近便利原则与医疗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了服务协议,医疗机构主要为养老机构老年人提供日常慢病管理、康复护理指导,公立机构实现了和二级医院双向转诊,13所养老机构与辖区5所二级以上医院直接建立合作关系,医院不定期派医护人员到养老机构进行巡诊,有2家养老机构建立了自己的门诊部。

  三是初步形成医养结合“一盘棋”服务大格局。针对人口日益老龄化趋势,东区医养结合工作做到“三有”:一有就诊绿色通道,二有专业医护人员签约服务,三有宣传日等倡导活动,截止目前共为辖区内8495名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5033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