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提升社会救助质效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简化审批。低保审批实行“两不一暂停” ,对新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的,优化简化审核审批程序,不再开展入户调查,不再开展民主评议;对已经纳入低保的困难家庭,暂停开展复查复核动态管理工作,增强保障力度。截至 4 月,累计保障城乡低保 8 万人次,支出 3260 余万元。

      二是应保尽保。强化基本生活保障,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后返贫人口、新增贫困人口、未参加失业保险农民工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对其家庭不再进行经济状况核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按低保政策动态管理。实行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农村低保兜紧脱贫攻坚网。截至 4 月,全市农村低保保障人数增加 808 户 3092 人,达到 15237 人,较上年度增长 32%,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7388人, 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数的16.6%,较上年度增长 58%,农村低保累计支出资金 1679 万元。

      三是网上办理。积极推广使用全省社会救助事项网上办理系统,困难群众可通过“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填写上传有关申请材料,网上申请办理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事项。县(区) 、乡镇(街道)或村(社区)依托“四川省社会救助信息系统” ,办理困难群众在线申请的救助事项。截至目前,已受理 19户 80 人次关于低保、临时救助的求助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