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米易县推行特色制度 助力婚姻登记前行

来源:米易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合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推行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等特色惠民工作运行机制。不断优化既有服务,不断推出特色服务,以特色制度激发干事活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先后获得国家民政部4A级婚姻登记机关、省民政厅婚姻登记规范建设单位、市县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一是推行无否决权告知制。对不属于婚姻登记事项的,不设路障设告知办理路径;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告知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婚姻乱象等问题,不给否决给解决路径;咨询电话有响有回,打通婚姻登记零距离服务。

二是推行弹性加班工作制。合理安排春节国庆及特殊日期加班登记,提前公布加班信息,发布登记高峰预警,畅通婚姻登记网络和电话预约通道,做好日常延时服务。

三是推行特殊群体优待制。针对高龄老人、残疾人、现役军人,开辟绿色通道,推进优先、文明、社让办理,配备便民用品,提供微笑暖心服务。

四是推行登记服务免费制。免费举办结婚登记颁证、优生优育宣讲、离婚辅导调解等服务,全力保护老年人、妇女、儿童权益。

五是推行政务公开即时制。通过官方政府网站,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实时更新婚姻登记法规政策、工作动态、婚姻登记服务指南等内容,推进政务公开,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