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东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1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截至2020年12月,东区农村低保共计65户105人,覆盖辖区范围7个村。通过2020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遏制,依法救助、精准救助能力显著增强。

  一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利用村公示栏、村民会议等形式,大力宣讲低保政策,宣传清理规范的意义及程序,提高广大村(居)民对低保政策的知晓度。在各村公示栏公布镇民政办、区民政部门举报电话,发动群众对“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进行举报,增强群众参与低保监督的积极性。

  二是核查资料,规范程序。通过区、镇工作人员对现有低保户进行入户调查和查阅资料的形式,核查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等关键环节是否规范,动态管理等制度执行是否落实到位;核查低保家庭成员经济状况和实际生活水平,看是否存在“优亲厚友”问题;核查低保户一卡通资金到位情况,看是否存在低保资金未及时足额发放的问题;核查低保工作经办人员及干部职工家属享受低保备案情况,重点对享受了低保待遇的干部亲属,进行调查核实,看是否存在违规享受低保的问题;检查农村低保长期公示程序,看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等问题。

  三是三个“坚持”,确保公正。在农村低保入户核查工作中,按照三个“坚持”,确保低保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家庭经济核查制度。凡是新增的保障对象、家庭收入情况变化较大的保障对象,100%开展入户调查核实,了解其实际生活水平。同时通过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区行政审批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核查其家庭成员不动产登记情况、工商注册信息、车辆登记使用等情况,基本掌握其家庭收入状况。坚持民主评议制度。按照《城乡低保工作规程》要求,由银江镇组织召开,各村委会主持,居民代表参与最低生活保障民主评议。各代表针对调查核实情况的客观性、真实性进行民主评议,有异议的重新开展入户调查。坚持长期公示制度。各村低保名单在村、镇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申请低保户主姓名、保障人数、拟保障金额等信息。同时公布村、镇、区举报电话,接受群众评议,社会监督,实现“阳光操作”,有效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