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在全市殡葬服务场所实行禁燃禁放的通告》的起草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森林防火条例》《殡葬管理条例》《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进一步倡导安全文明祭祀,我局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现行《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在全市殡葬服务场所实行禁燃禁放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进行了修改。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修订背景及过程

为贯彻落实省、市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和改进全市殡葬服务场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抓细禁燃禁放措施,严防火灾,我局于202112月启动了对现行通告的修改工作。期间,征求了5个县(区)和各殡葬服务机构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对征求意见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目前的《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在全市殡葬服务场所实行禁燃禁放的通告》

二、修订的主要内容

《通告》根据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禁燃禁放措施,围绕文件依据、实施内容、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修改。主要修改内容如下:

(一)对政策依据进行了补充。第一段背景部分增加了《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

(二)对实施内容进行了完善。一是将原来的禁止改为严禁,措施更严。二是第二条严禁燃放的物品增加了孔明灯三是增加一条(四)严禁在吸烟室以外的场所吸烟,避免因吸烟引起火灾。

(三)对注意事项进行了更新。一是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增加了进入祭祀服务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提倡网上祭祀,减少火灾风险,增加了网络祭祀登录方式。三是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增加了火灾报警电话。

(四)对施行日期和有效期进行了标注。因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需要,通告自发布之日,即2022124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相关链接:http://mzj.panzhihua.gov.cn/zwgk/zcfg/zcwj/41161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