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12-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统一建立社会救助信息核查平台的建议》(第1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一建立全市社会救助信息核查平台”的建议

(一)关于“统一建立全市社会救助信息核查平台”情况。

 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社会救助工作,在全市统一建立社会救助核查平台有利于加强监督管理,规范落实救助政策,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率。2015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的安排部署,市民政局根据民政部行业标准、省民政厅安排部署,委托上海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攀枝花数字民政信息平台-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了市经信委组织的专家评审。201512月,完成了《攀枝花数字民政信息平台-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初步设计方案》,提交市经信委组织专家评审。按照法定程序,我市攀枝花数字民政信息平台-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标单位为河北中科恒运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久远银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我市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需要,我市攀枝花数字民政信息平台-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内容有三项,一是攀枝花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民政部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对接,满足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功能需要;二是攀枝花市民政对象(低保、优抚等)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与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对接;三是攀枝花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实现与全国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对接,完全满足全市社会救助信息核查平台全部功能。

按照建设进度安排,市民政局已经与中标单位签署合同,分标段抓紧推进,2018年底前,完成硬件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后,投入使用。

(二)关于民政部门牵头开展核查工作情况。

核查工作是民政部门社会救助监督管理重点,主要工作就是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日常监督。2016年开始,民政部、省民政厅已经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列为市州、县(市、区)社会救助绩效评价内容。2018年,省民政厅等26个部门出台了《四川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根据属地管辖原则,规范了工作原则,明确了核对工作职责,确定了核对工作范围,制定了核对工作程序,使民政部门牵头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县(区)民政局根据省、市工作要求,建立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制度,积极协调公安、住建、人社、工商等部门开展了核查核对工作,落实了应保尽保、应退必退,动态管理要求,严厉查处关系保人情保,错保、骗保等违纪违规行为。

为全面加强社会救助监管核查工作,防止社会救助监管核查灯下黑现象,建立健全多层次、跨部门、多角度的监管长效机制,2015年以来,市、县(区)不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了社会救助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城乡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资金全部实现了金融单位发放,严禁现金发放(有特殊规定除外);县(区)民政局依据《低保申请审批表》,按季度严格审查乡镇、街道上报的社会救助资金需求计划,定期核查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低保资金发放台账、资金发放凭证、公示名单实现一一对应,救助资金发放情况长期公示落到实处。

2018年,市民政局积极创新核查工作,已经将建立第三方监管机制列入了年度目标任务,20189月底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机构参与社会救助绩效评价、资金审计等监管工作。2018年起,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社会救助工作进行巡视,监督社会救助政策规范落实情况。

二、关于“建立困难群体基本数据库”建议

2016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民政部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应用,不断拓展系统应用深度和广度,各县(区)民政局已经在民政部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内录入了全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救助信息,建立了困难群众基础数据库。有利于及时掌握困难群众总量和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实现对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对象数据库管理,满足经常性救助项目需要。在此基础上,各县(区)民政局,乡镇、街道还定期更新了困难群众基础数据库信息,开展数据库维护工作。

三、关于“完善核查平台具体操作使用,监管,指导,管理等工作”建议

目前,市民政局已经成立了攀枝花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与市级有关部门开展了核对工作。根据2018年省民政厅等26个部门《四川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201812月底前,攀枝花数字民政信息平台-城乡社会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上线后,由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负责与省民政厅低收入家庭认定中心对接工作,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开展数据交换,组织开展培训,指导县(区)民政局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查询、使用、管理等工作,履行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系统监管职责。

感谢您对我市社会救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