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17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17建议答复的函

 

X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恢复部分攀枝花老地名,保留传承城市历史的建议》(第01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恢复部分攀枝花老地名的建议

攀枝花开发建设初期,全市道路较少,道路只具有通行的基本功能,还不包含地名信息功能。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道路名称在工作生活中越来越重要,我市于1981年首次命名了主城区57条道路。2004年集中对三区未命名道路进行命名,共规范命名城区街43条、路125条、巷250条,并向全市公布。2005年,结合阳光花城和园林城市打造,根据群众提议,经地名专家论证,报请市政府同意,对全市4条街、14条路、2条巷进行更名和命名,其中将原红星街更名为“榕树街”,原“建设街”更名为“桃源街”,原“交通巷”更名为“德阳巷”。

根据地名管理应当从地名的历史和现状出发,保持地名的相对稳定性的原则,不宜对已更名的地名进行恢复。主要原因:一是经过十余年的时间,越来越多的群众适应了新地名,现在恢复老地名容易造成地名指向混乱,不利于人们生产生活。二是地名变更涉及道路沿线居民各种证照、地址信息更换,证照变更会产生相关费用,增加群众的负担,形成不稳定因素。

下一步,全市将充分挖掘四十九五十一”“五十四等老地名的社会价值,推进老地名新用,让老地名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老地名的社会影响,保护传承地名文化。

二、关于保留传承城市历史的建议

新建道路命名,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含义健康、好找易记的原则,2005年、2010年命名的“隆庆路“天津路”“南充路”等道路,通过地名来向老一辈攀枝花开发建设者们致敬,传承保护具有三线建设特色的地名文化。

2014年,结合国家级钒钛高新区打造,提升钒钛产业园区公共服务水平,我市印发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地名规划方案,对钒钛产业园区已建成和已规划的6条道路进行命名。

2015年,围绕中国阳光花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根据《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花城新区渡仁片区景观规划》,结合广大市民和专家学者建议,以花卉植物名称命名花城新区道路,并印发花城新区渡仁片区地名命规划方案,对24条道路进行正式命名。

2020年,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之际,为更好传承“三线精神”,展示英雄攀枝花建设的新成就、新征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在网络征集、专家论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对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6条新建道路进行了命名。

今后,全市将结合城市的历史和发展,优化地名设置,让地名既有历史的传承,又有时代气息,通过地名反映城市发展,通过地名铭记城市历史,通过地名把“三线”精神进行传承,让地名有历史、有内涵、有生命。

三、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中道路名称的建议

钒钛新城、攀西科技城道路已于2014年、2015年经市政府正式命名,部分单位在公文描述中,仍使用规划名称,未使用道路标准名称,造成道路名称混乱,指向不清。如规划名“干通路”标准名称为“红桐树街”“干罗路”标准名称为“香樟树街”“干鑫路”标准名称为“火焰树路”。

下一步,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将结合职能职责,建立地名管理联动机制,做到规范道路名称从规划初期着手,确保道路名称准确规范,同时做好标准地名信息发布工作,加强标准地名使用和管理。

      感谢您对区划地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