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8-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现将市民政局市十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2021 年,市民政局承办政协委员提案 14 件。其中,主办提案 5 件,会办提案 9 件。主办的 5 件提案中 A 类 4 件,占 80%;C 类 1 件,占 20%。涉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1件、绿色惠民殡葬费用减免 1 件、孤儿保障 1 件、养老服务2 件。

  二、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今年,我局把办理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推动提案办理落地落实。

  (一)健全机制,压实责任。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牵头抓总,建立“五定一督”工作机制,即定责任领导、定承办科室、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结时限、每月督办,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

  (二)精准把握委员的目的意图。认真反复研读提案原文,在登门拜访、电话联系等传统方式沟通的基础上,利用微信等搭建起与委员沟通交流的 “直通车” , 千方百计地加强与委员联系,精准把握提案的目的意图,明晰群众期盼和工作任务。同时,还主动加强与会办单位的沟通,积极发挥牵头、统筹、协调作用。

  (三)统筹兼顾,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对标对表委员提案,坚持问题导向,把提案办理融入全年民政工作中,通过抓办理、推工作,抓工作、促办理。如:第 120 号提案大力推广“适老化改造”,守护居家养老的建议、第 143 号提案整合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指出了我市在养老领域存在的短板, 为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目前,我局正围绕推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全面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力评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推动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养老服务业,努力打造川西南滇西北区域养老服务高地。二是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重新审视检视工作薄弱环节,拓展工作思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点带面提升工作水平。如:第 116 号提案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的相关建议,我局在深入实施“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 “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 “养治康教”等项目的基础上,开展“阳光童行”喘息服务、医疗救助服务、夏令营活动、 辅具租赁服务、 关爱险、 护苗行动、 政策宣讲“七

  大行动”,有效解决了困境儿童生活、就医、就学、监护、安全等问题,得到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儿童家庭的普遍赞赏,打造了具有攀枝花特色的“阳光童行”品牌。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虽然,今年我局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但与委员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一定的差距。如:连续 2 年提出的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的建议,虽然与会办单位积极沟通协调,但因财政体制问题短期内仍难以突破。个别建议、提案办理回复内容与当前民政工作联系还不够紧密,未能完全反映当前民政工作的新亮点、新成效;办理的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等。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加大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

  加强跟踪督办,采取回访、回头看等方式,坚决避免“避实就虚”“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持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 将办理工作作为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库”“信息源”和“民生直通车”,坚持问题导向,锁定薄弱环节,拓展工作思路,将群众身边的小事办实,好事办好,实事办牢。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1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