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答复的函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加强小微民办康养机构监管力度 统一规范服务标准的建议》(第1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攀枝花阳光康养行业协会”的建议

20166月我市成立了攀枝花市阳光康养产业协会,有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场所、医院、医疗器具公司、旅行社等42家会员单位。一年来,该协会通过考察、参展等方式,为会员单位提供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的平台;通过与业务主管部门沟通、交流,积极反映康养行业的愿望和呼声,维护其合法权益。该协会还组织会员参加了20169月在我市举办的四川省康养旅游人才高级研修班,听取西南交大、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山大学、四川省科学养生促进会和台湾等知名教授学者的讲课。

二、关于“制定康养行业标准”的建议

利用康养产业协会自身的力量制定行业标准,目前因我市康养产业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有一定难度。市委、市政府正是认识到行业标准的问题,2017220日,市政府召开“康养+产业”发展专题研究会议。会上,李建勤市长部署了以“五个一”做实“康养+”工作任务,其中就明确了“一个标准”,由市质监局牵头,市民政局协助,与‘康养+产业’的相关部门加快制订出一个标准,并要求“不能闭门造车,要牢牢抓住国家相关部委,依靠他们对政策的熟悉把握,请他们参与指导标准的编制,以利于审批”。

市质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行动,认真研究,形成了《“康养+产业”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315日,刘建明副市长亲自带队专程到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标准化科研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接沟通了“康养+产业”标准研制相关工作,现已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达成协议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展开了康养标准制定的合作。为确保康养标准体系的针对性、适用性和科学性,410日至14日,由市质监局牵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相关专家及市级相关产业部门,采取座谈讨论、走访企业的方式,对全市康养产业标准化建设重点领域现状与需求进行了调研,初步摸清了“康养+产业”标准化方向,掌握了相关部门在“康养+产业”标准化工作中的角色定位,了解了五大产业的发展现状。目前,形成了待制定标准清单(五个领域),正收集比对相关标准,着手搭建康养标准体系框架。待框架形成后,组织相关专家、产业部门及相关企业进行专题研讨,确保体系的可行性,继而按体系构架展开标准的制定工作,力争10月底前完成重点领域、重要标准的研制。

三、关于“建立定期考核、评比制度”的建议

考核和评比要建立在有量化标准的基础上才适宜开展,因我市创新的康养产业涵盖一、二、三产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涉及民政、农牧、经信、卫计、旅游和教体等部门,只有待康养标准体系框架搭建完成后,要求各领域向标准看齐,在实施过程中,建立评比制度,并每年向社会公布结果以此促进各类康养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感谢贵委对康养产业发展的关注,希望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的康养产业工作。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