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答复的函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攀枝花市各社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建议》(第7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社区突发事件演练机制建立情况

我市开展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工作,通过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应急演练,不断夯实社区防灾减灾基础、提高社区居民减灾意识与技能。公安消防部门结合社区突发灾害事故实际情况,要求微型消防站制定相应的社区火灾事故救援预案,定期组织社区人员开展灭火救援演练,定期组织现役部队、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同社区志愿消防者、 社区居民开展社区火灾事故无预案联合演练,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卫生计生、疾控部门也开展各种急救知识的现场模拟演练和技能培训,社区

居民急救知识和疾病预防知识得到不断提高。

二、社区突发事件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市减灾委每年通过“国家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组织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开展集中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不断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避免不必要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公安消防部门结合社区突发灾害事故实际情况,定期组织辖区消防官兵向社区进行火灾防控知识及初期火灾扑救相关知识的宣讲;利用社区宣传栏普及火灾事故知识。卫生计生、疾控部门也加强了社区疫情的监控报告和疾病预防的各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各类疾病预防控制知识,不断提高社区居民对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预防控制知识。

三、社区突发事件排查制度

我市积极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工作,对社区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建立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交通、治安、社会安全、供电、供水、供气、通讯和农业生产等各类生产事故隐患清单和台账。公安消防部门辖区消防大队建立了社区火灾突发事件排查制度 派专人负责开展社区各火灾安全隐患的排查,并建立社区安全台账。

此外,每年汛期到来之前,我市都要集中开展防汛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建立台账,限时整改。同时在汛期严格要求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社区信息共享机制

社区虽然作为基层自治组织,但政府工作职能目前都通过社区落实到群众中去。社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间联系紧密,信息畅通。公安部门在社区设有社区民警,负责与社区群众的日常联系;消防部门在社区设置有微型消防站,有社区志愿者消防队伍作为日常消防支撑;卫生计生部门在社区设置有服务中心,负责卫生计生和疾病预防控制日常工作开展。所以,社区发生突发事件,信息能够及时上传下达,支援力量能够及时到位。

五、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现场演练开展情况

社区每年都要邀请相关部门或自行组织防汛减灾、火灾逃生、人员急救等处置相关突发事件的现场演练,让社区群众了解社区安全隐患,掌握火灾逃生、急救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应对突发事件的安全意识和自救技能。

感谢您对社区突发事件的关注,希望能继续关注和支持我市的防灾减灾救灾事业。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17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