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12-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第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采取政府补助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社区建立老年助餐中心”的建议

目前,我市东区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已有该项服务,各社区老年助餐服务需求量不大,我市主要通过21家社会组织参与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购等生活服务,该服务与老人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针对老人需求,我市将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的办法设立“长者餐厅”,重点保障有需求的特殊群体老年人助餐服务。“长者餐厅”可制作一张专属二维码就餐卡,由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自行申办餐饮服务许可证自建厨房经营、或由具有配送资质的餐饮企业门店、或依托高校、企业食堂设置就餐专区和送餐服务,为申请助餐的老年人提供规范、健康、营养、方便、快捷的“助餐”服务。

二、关于“优先为全市各社区分散的五保、低保孤老、抗战老兵、失独家庭老人等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

我市从2010101日起,在城镇低保空巢老人中试行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低保空巢老人提供一定的福利性服务。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标准为:三无老人60/·人,患有重大疾病或重度残疾的低保空巢老人50/·人,低保空巢老人40/·人。服务内容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采用服务券、定向服务等形式开展服务活动。在市级居家养老补贴的基础上,区(县)财政按1:1比例配套补贴资金,同时对辖区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按60//人的标准全部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助。2013年始我市扩大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范围,提高补助标准,将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城镇低保中患有重大疾病或重度残疾老人纳入政府兜底范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补助80—120元,由专业社会组织承接服务工作。截至20178月,全市累计投入1330余万元,有5.05万余名老年人享受了该项服务。我市还开展社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模式。在东区、西区、仁和区开展以家庭签约服务为基础的社区医养护一体化服务试点。针对60-64岁和65岁以上老年人以服务包形式提供基本医疗、老年保健、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同时,将该服务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衔接,使老年人、慢性病管理更加丰富和完善,探索解决“9073”养老体系中90%的居家养老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问题。

我市将通过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进一步覆盖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对全市60周岁以上的散居特困人员、居家养老城乡低收入家庭中失能、失智、残疾独居的老年人、居家养老计划生育特殊老年人及城乡低收入家庭中80周岁以上居家养老的老年人等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00%。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免费提供能力评估服务,并提供多元服务供给。拓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内涵,针对老年人“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助急”需求,提供膳食供应、照料护理、家政保洁、文化娱乐等基础服务,开展代买代卖、医疗康复、精神慰藉、应急呼叫等个性服务,并实行分类补贴。

三、关于“整合本地社会资源,共同建设日间照料、智慧养老、社区网格化三位一体养老服务平台”的建议

2013年,市民政局会同攀枝花移动和川大金键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方式,在全省率先搭建了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订制一键通定位手机。为做好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推广、运营工作,市民政局与攀枝花移动和川大金键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深入全市各社区,对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问卷调查和现场平台功能演示活动,受到大多数老人的欢迎和认可。为解决低保、重点优抚对象、高龄等特殊困难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问题,市民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利用福彩公益金和国家专项资金,自2013年以来,为特殊困难老人免费发放价值190元一部的一键通定位手机3000余部,并给予每人每月22元的居家养老信息服务费补贴。在此基础上,为让全市更多老年人受益于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市民政局还和具体运营的两家单位共同开展了5000部“一键通”定位手机免费领活动,使信息平台的福利化、公益化和市场化相互结合,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智能化、信息化养老服务。目前,全市累计投入300余万元,有5000多名老人受益信息平台的服务。

随着 “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健全,我市所有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将纳入平台,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加盟、社会参与相结合,结合康养大数据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建设含门户网站、手机APP12349服务热线、一键通应答、监督管理等在内的市级智慧养老网络,由系统统一接受老年人各类服务需求信息,通过信息分类公布、服务抢单、服务派单等方式,响应居家老年人服务需求。探索开发集乘坐公交、小额支付、预约挂号、诊费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人一卡通

感谢贵委对我市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