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8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8-12-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社区治理机制的建议》(第18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扎实推进我市城乡社区建设,我市已在2009年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攀枝花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是:结合实际,研究和探索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的思路和途径;协调解决城乡社区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等职责,并对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职责分工,共同抓好我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

    近年来,在市城乡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社区共治,建设美丽幸福攀枝花”目标,从强化组织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创新治理机制入手,加强社区建设。强力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社区建设水平,让全市居民共享发展成果。2014年,我市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西南地区唯一的首批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2015年,我市建成全国首家地级市整体上线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

2016年,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社区减负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中明确减轻社区负担,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基层为民服务水平;

 

20177月制定下发《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规范村(社区)证明的通知》,要求全面梳理出本地本部门要求村(社区)开具的各类证明材料,依法规范企业和群众办事所需的要素材料,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主要为规避部门责任要求办事群众提供的各种证明,大幅减少需村(社区)开具证明的数量,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难、办事难的“顽疾”。

目前,市民政局正在牵头拟订《攀枝花市“十三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规划》(下称《规划》)和《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完成初稿并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力争年内出台《规划》和《方案》。力争在2020年,基本形成坚持党组织领导、坚持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城乡社区服务设施规范达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规划》和《方案》的出台将对我市的社区建设起到推动作用,努力让我市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