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第XX委员学习活动组:

贵组提出的《关于攀枝花地名注释的建议》(第5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挖掘整理攀枝花的地名”的建议

为做好攀枝花地名文化挖掘和保护工作,展示攀枝花开发建设历程中遗存的地名文化财富,我市组织力量开展地名文化研究,并向全社会征集地名故事,编撰出版了《攀枝花地名故事》,全书共收集攀枝花特色地名84个,行文10万余字,较全面地展示了攀枝花开发建设历程中独特的地名文化。

根据国务院安排,我市开展了攀枝花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共收录11大类地名信息11170条,标绘行政区域界线11条,采集地名标志316个。通过本次普查,查清了我市地名基本情况,掌握了地名基础数据,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全面准确的地名信息。结合二普相关数据,我市完成了《攀枝花市标准地名词典》《攀枝花市标准地名志》两部图书的初稿编纂。两部地名图书以地名为载体,对我市的自然、经济、人文和历史进行了详细说明,进一步挖掘和保护地名文化。

2019年,我市组织拍摄了《地名四川·攀枝花篇》人文类纪录片,该纪录片从攀枝花地名文化入手,通过地名介绍攀枝花的美食美景、风土人情,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凝聚家园情怀,全面提升“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整体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地名文化。

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市将继续做好攀枝花地名文化的挖掘和地名故事的征集整理等工作,加强攀枝花地名文化遗产保护。

二、关于“在各旅游景点和公交站台进行宣传”的建议

我市部分景区把景区宣传与地名文化宣传相结合,通过地名宣传景区,宣传历史文化。如盐边县格萨拉生态旅游区,二滩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在景区宣传册加印地名文化宣传资料,设立地名标识标牌,注释攀枝花独特的地名,让来攀旅游的人,从地名了解攀枝花、认识攀枝花。市公交公司已通过公交车语音播报器,向市民介绍攀枝花地名、风景名胜、风土人情及三线建设历史文化,让外地来攀旅游、出差人员和广大市民群众更加全面了解攀枝花这座城市,感受攀枝花的三线建设文化,感受攀枝花独特的地名文化和城市魅力。

下一步,结合正在开展的“传承保护历史文化,讲好攀枝花城市故事”活动,全市将积极开展三线地名文化宣传,加强具有三线建设时代特色的地名保护工作,充分挖掘“五十四”、“二街坊”、“九附六”等地名含义,做好特色地名立碑注释工作。

感谢贵组对我市地名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