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9-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民政局

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事宜的建议》(第113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事宜”建议

我市在认真研究三区两县2019年惠民补助资金发放实际情况后,认为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四项基本殡葬费用应根据实际情况,可在东区、西区、仁和区实施,两县暂不实施。

(一)目前全市惠民殡葬政策执行情况。一是总体保障有力。2019年,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攀枝花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攀民政〔201997 号),对具有攀枝花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实行遗体火化、遗体接运(攀枝花市辖区内)、遗体暂存(冷藏)(三天)、骨灰存放(一年)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部免除。2019年共减免惠民殡葬费用193.74万元,惠及3680名群众,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普惠性和均等化。二是采取了便民措施。为方便群众,解决治丧群众因申请资料不齐备等原因反复跑路问题,市殡葬服务中心制作了便民信封,将群众领取补助资金所需的火化证、发票和相关证明材料统一准备齐全装入便民信封,群众只需持完整的便民信封,即可到县(区)办理相关业务。同时,信封上留有各县(区)民政局办理相关工作的科(股)室电话及市殡葬服务中心电话,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咨询相关工作。

(二)各县、区实施建议的可行性

1.三区可以实行。根据我市2019年火化数据测算(火化本地户籍遗体3200具,人均减免费用1116/具),平均每年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约360万元。2020年省级补助118万元(其中扩权县17万元,三区101万元),市、区财政需配套资金按35%65%比例分别为84.7万元和157.3万元。如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需提前预拨240余万元到市殡葬服务中心。为满足群众诉求,方便群众及时办理四项殡葬服务费免除手续,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建议对三区办理流程进行调整,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手续,三区政府将本级承担的殡葬服务费补助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并由三区主管部门于每年年初预拨至市殡葬服务中心,年底进行清算。省级补助的惠民殡葬资金、市级配套资金不再下达至三区。具体事宜,由三区民政、财政部门进一步协商。

2.两县实施建议可行性较低。米易县、盐边县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不能达到方便群众,减少办事流程的目的。一是资金下拨渠道不同。两县作为扩权县,省级惠民补助资金由省财政直接拨付到县级财政,无市级财政补助部分。两县财政不支持提前预拨,需市殡葬服务中心垫支费用。二是两县居民产生的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构成不同。不同于三区居民的四项基本殡葬服务都由市殡葬服务中心提供,由于两县均有县级殡葬服务机构,可承担辖区内遗体接运和遗体冷藏业务。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中遗体接费、遗体暂存(冷藏)费是由县级殡葬服务机构收取并出具费用发票,遗体火化费和骨灰存放费(一年)由市殡葬服务中心收取和出具发票。因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不能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直接免除。同时,米易县今年增设了火化奖补政策,对辖区内实行火化的居民实行一次性奖励1000元的政策,此项奖励资金同惠民殡葬政策补助资金由米易县民政局凭火化证明和相关手续一并发放。因此,两县不宜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

二、下一步工作

(一)优化简化惠民殡葬补助资金发放程序。积极推动县(区)财政资金拨付程序优化简化程序,解决资金拨付周期长问题。推动年内出台《攀枝花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资金保障、发放的补充实施细则,实现三区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力争2021年能够正式实施。

(二)不断满足群众殡葬需求。在全面推行四项基本殡葬服务普惠性、均等化基础上,积极探索殡葬服务公益性与市场化有机结合的办法和途径,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殡葬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努力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样化的多层次保障服务体系。

感谢您对我市殡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