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学习活动组:

  贵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5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的建议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民政部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精神,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增强基层民政力量的重要举措,纳入市域治理、基层社会治理、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等重要工作任务,扎实推进。2021年,成功申报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省级试点项目4个,试点工作列入市民政局重点工作;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每月对省级社会工作服务试点进行1次调度;每季度通报1次县(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每半年向市民政局党组报告1次工作进展情况并推进部署;年底召开1次现场会,总结工作经验,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县(区)进行表扬鼓励。各县(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作为申请上级民政类项目、资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二、关于“设置机构、加强力量”的建议

  为加强对全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的统筹和指导,根据民政部湖南会议精神和《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印发〈街道(乡镇)示范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川民发〔2020〕62号)要求,结合攀枝花市实际,2021年5月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了《攀枝花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攀民政〔2021〕31号)(以下简称《方案》),对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明确建设思路。按照“先有后好、分层次发展”的原则、“五个一批”的思路和“先城后乡”“先镇(街)后村(社)”的顺序构建社会工作服务网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2021年,全市运行社会工作服务站(室)48个。至2025年,实现全市各县(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全覆盖,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人口较集中的社区(村)及周边片区社会工作服务全覆盖。三是加强指导。制作《攀枝花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导引》(以下简称《导引》),为社会工作服务站的服务设施、人员配备、服务内容、运行管理及运营模式、评价监督提供规范。目前已建成县(区)级社会工作服务站2个、乡镇(街道)级社会工作服务站4个。

  三、关于“聚焦民生、发挥作用”的建议

  为更好聚焦民生,发挥社工站作用,《方案》中明确了乡镇(街道)社工站需开展四大主体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分别为开展社区治理服务、实施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构建城乡基层慈善服务体系、统筹相关部门社会工作服务。其中,实施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主要内容是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依托城乡社区,以项目化方式,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会事务领域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重点为辖区内困难家庭、留守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对象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生计发展、关系调适、社会融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导引》中提供具体详细的服务内容供乡镇(街道)社工站参照。

  2021 年在社会工作服务站中引入的2家社工服务机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收集群众需求、链接社会资源、提供救助服务、开展老幼关爱、推动社区治理等服务,开展殡葬服务进社区宣讲,积极参与乡村振兴。

  四、关于“引进人才、提升能力”的建议

  为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市民政局坚持优化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提高本土社工人才数量和质量。一是开展社会工作培训。2021年,开展持证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3期,共1500余人次参训。针对社会组织培育、管理、项目实施、能力提升等方面开展社会工作主题沙龙、培训18期,参与人员664人次,有效提升社会工作队伍能力。定期跟踪了解2名社工类“康养优才”人员及其所在社会组织的发展情况,为后期进一步培养做好需求分析,优化社工人才队伍。二是开展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开展 “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全市民政系统、社工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及居民代表共220余人参加。活动中普及了社会工作知识,展示了社会工作在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乡村振兴、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宣传社工形象,吸引更多人关注社会工作,提高社会工作的知晓率和认同度。三是增加社工站人员配备。每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至少配备2名具有助理社会工作师及以上职业水平证书的专(兼)职社会工作者以及若干志愿者。社工服务体系建设省级试点每年培育社工人才2名,开展志愿服务,注册志愿者不少于30人,孵化培育不少于1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

  截至目前,全市有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家,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才504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740名,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6‰。

  五、关于“创新思路、多元投入”的建议

  一是建立机制。构建“省市奖补为引导、县(区)级投入为主体”的资金投入机制,明确通过加大市级福彩公益金支持力度、统筹使用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资金、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按比例列支社会救助专项经费、鼓励慈善资金投入、链接社会资源等渠道支持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多元投入。2021年,争取省级福彩公益金80万元,在乡镇(街道)社工站实施社工项目4个;争取财政资金,按照2万元/人的标准,落实2名市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经费;各社工服务机构积极链接壹基金等社会资源,开展社工培训、社工服务。三是加大激励。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印发了《攀枝花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提高社会工作职业津贴,按照100、300、500元/人·月的标准发放初级、中级、高级社区专职社会工作者职业津贴,激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增加以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为主体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储备。

  感谢贵组对我市基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