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9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的建议》(第93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免除四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事宜”建议

  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在认真研究全市自2019年惠民殡葬政策实施以来,补助资金发放实际情况后,认为在现行财政体制下,暂无条件实现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免除四项基本殡葬费用。

  (一)惠民殡葬政策执行情况。一是执行到位,总体保障有力。2019年,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攀枝花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攀民政〔2019〕97 号),对具有攀枝花市户籍的城乡居民实行遗体火化、遗体接运(攀枝花市辖区内)、遗体暂存(冷藏)(三天)、骨灰存放(一年)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全部免除。2019—2020年,发放惠民殡葬补助资金601.7955万元,惠及7744名群众,实现了基本殡葬服务普惠性和均等化。二是简化办理流程,实现群众“只跑一次”。为方便群众及时办理四项殡葬服务费免除手续,专门针对办事流程进行了简化优化,2021年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制定了《攀枝花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补充规定》(攀民政〔2021〕6号),在市殡葬服务中心办理火化事宜的群众,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直接收取办理惠民殡葬补助资金需要的材料,登记银行卡号,经市民政局、县(区)民政局审核通过后,直接发放到逝者家属提供的银行卡上,实现了群众办理火化事宜和申领补助资金“只跑一次”。三是扩大保障对象范围。按照《攀枝花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补充规定》(攀民政〔2021〕6号)规定,自2021年起,将惠民殡葬政策保障范围由原来的具有攀枝花市户籍,在攀枝花市去世、在市内公办殡葬服务机构火化的逝者家庭,扩大到具有攀枝花市户籍、在省内和重庆市去世火化的逝者家庭。省内和重庆市去世火化的逝者家属可携相关手续到县(区)民政局直接办理四项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事宜。

  (二)建议暂不能实现的原因。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攀枝花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补充规定》(攀民政〔2021〕6号)后,对原办事流程进行了简化优化,已实现了群众办理火化事宜和申领补助资金“只跑一次”目标。在现行财政体制下,免除惠民殡葬补助费用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县(区)财政资金拨付周期长带来的问题。惠民殡葬补助资金分为省、市、县三级,各县(区)财政资金拨付周期不同,个别县(区)拨付周期较长,不能保证县级资金及时到位,特别是米易县和盐边县作为扩权县,省级惠民殡葬资金直达两县,无法及时缴入市殡葬服务中心,将导致市殡葬服务中心资金周转困难,影响殡葬业务开展。二是需市殡葬服务中心垫付资金问题。个别县(区)财政资金下拨程序是先支出,再按实际金额报销的方式支付县级惠民殡葬补助资金。如由市殡葬服务中心直接减免,将由市殡葬服务中心垫付这部分资金,如需要垫付的资金额较大将影响中心正常运转。因此,目前在殡葬服务中心直接办理减免存在一些困难。

  通过考察调研省内其他市(州)绿色惠民殡葬业务办理情况,大多数市(州)都是由县(区)民政部门办理减免事宜。绿色惠民殡葬补助资金是省级民生资金,由县(区)民政局部门审核发放更有利于强化资金监管和审计。

  二、下一步工作

  (一)规范惠民殡葬补助资金发放。积极推动县(区)财政资金拨付程序优化简化,解决资金拨付周期长问题。加强对惠民殡葬补助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及时拨付到群众手中。

  (二)不断满足群众殡葬需求。在全面推行四项基本殡葬服务普惠性、均等化基础上,积极探索殡葬服务公益性与市场化有机结合的办法和途径,为群众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殡葬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

  感谢您对我市殡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