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适老化改造”,守护居家养老的建议》(第12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适老化改造’项目纳入政府惠民工程”的建议

  (一)实施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20年,经过向上争取支持,攀枝花市民政局投入资金近185万余元,对全市1264户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实施适老化改造;补助东区、西区、仁和区资金94.9万元为949名散居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同时米易县、盐边县对辖区内散居特困供养、建档立卡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

  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60岁、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分别达到23.96万、19.25万,占常住人口的19.76%和15.88%,显然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将对全市人口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大挑战,对全市老年人家庭全部实施适老化改造所需资金巨大,当前我市财力较困难,适老化改造资金全部靠向上争取,只能逐步依靠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分布实施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下一步,我市加大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不断加大对困难老年人的家庭适老化改造;积极宣传适老化生活理念,引导更多老年人开展适老化改造,不断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

  (二)公共场所加入适老化元素。为方便老年人生活、出行,我市住建部门一直努力对公共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2020年,住建部门对我市人行道维护、改造约4188㎡(其中人行道防滑改造约1055㎡),人行道除草约500㎡,无障碍坡口改造26处,盲道改造927m;更换、维修休闲座椅24座次;安设人行道隔离桩164根,隔离桩贴反光条37根,安装警示牌11块;清理树根58棵,安装树池40个;改建路灯杆624基,更换灯具3135盏,并在金泰天桥改造升级增设两个升降电梯,方便老年人出行。

  2021年,市住建部门拟在榕树街棚改腾空区进行康养住宅试点建设,探索康养住宅适老化建设标准并进一步推广应用。同时,市政公用设施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对市政基础设施的监管和维护,确保无障碍设施的正常运行,方便老年人出行。

  二、 关于“建立适老化改造标准体系”的建议

  目前,全国范围内针对硬件设施的适老化改造都是依据住建部发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国家标准实施改造。辅具适配采用的是全国残疾人康复和专用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的130项国家标准,智能化助老服务设备采用的是住建部发布的《养老服务智能化系统技术标准》行业标准。

  在我市发展康养产业工作中,也明确提出了建设国家康养标准技术委员会,建立康养标准体系的目标,但由于国家标准编制、申报技术难度很大。接下来,我市将积极鼓励政府、企业、社会、家庭共同探索建立适应我市实际情况的适老化改造标准体系。

  三、关于“对参与‘适老化改造’的企业可采取政府采购、购买服务等模式进行鼓励扶持”的建议

  (一)通过政府采购实施适老化改造项目。我市民政部门在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时,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企业参加招标采购实施。市民政局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已将适老化改造纳入了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要求,将符合条件的适老化改造项目纳入政府采购,让更多企业投标参与实施。

  (二)持续做大做强我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依托我市钒钛新材料等资源优势和攀枝花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等产业基础,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加大康养辅助器具等企业的引进和产业的培育,大力发展个人移动辅助器具、个人生活自理和防护辅助器具、家务辅助器具等 12 大康复辅具门类产品,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贴心、便利的适老化生活辅助产品。

  (三)引导企业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协作,共同开展“适老化改造”。引导辅助器具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全社会的“适老化改造”。强化政府、使用者和企业的良性互动,最终达到政府实现改造、使用者获得便利、企业获得发展的共赢局面。

  四、关于“积极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建议

  经了解,智能水表的应用得益于上海每个区、每个街镇都有城市运行中心,城市运行中心24小时运行,它搭建了“一网统管”的平台,能够把这些数据实时传递过去。如果发现了问题,会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微信端把信息发送给独居老人的联系人、居委干部及老人的家属等。这些联系人一般是所在的楼栋或者是小区里面的一些志愿者等,他们会第一时间上门,如果发现一些情况,与后台联系,120或者其他的相关部门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上海智能水表应用的背后是一个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它从智能水表发现问题到传到网上,然后经网络后台处理,之后志愿者和专业人员上门服务,整个体系是需要建设的,不是单独安装一个智能水表就可以解决问题的。目前,攀枝花市的物联网、互联网IT技术和社区建设还不完善,攀枝花目前使用的虽然是智能水表,但无法实现实时监测,且没有专门上门服务的志愿者和专业人员,所以攀枝花整体服务体系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才能参照上海开展智能水表试点工作。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学习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推动攀枝花老年友好环境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