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开展攀枝花十大慈善人物评选的建议》(第13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每年开展‘攀枝花十大慈善人物’评选,引导和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实现先富带动后富,先富帮后富”的建议

  一、我市暂未开展“慈善人物”评选的原因

  《四川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实施细则》中明确“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实行中央和省两级审批制度。省级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由党中央、国务院负责审批,省级以下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由省委、省政府负责审批”,《四川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度表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川评组办〔2021〕4号)要求避免多头重复表彰,上级党委政府申报开展的表彰项目,下级党委政府原则上不配套开展,因四川省人民政府已开展“四川慈善奖评选”,涵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最具爱心慈善个人、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最具爱心捐赠企业、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慈善工作奖方面,故我市暂不开展“慈善人物”评选。下一步,我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不断建立健全慈善工作体系和制度机制,推动慈善主体、慈善行为、慈善规模、慈善环境、慈善监管全面提升,待条件成熟后,通过慈善晚宴、慈善义卖、社区慈善艺术节等活动,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的热情,有效发挥慈善的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二、我市其他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的方式

  (一)完善激励机制,慈善领域逐渐扩大。我市目前虽尚未开展“攀枝花十大慈善人物评选”,但自2017年四川省人民政府设立首届“四川慈善奖”后,全市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先后推荐徐伯玉、丁爱谱、攀枝花市慈善会、攀枝花市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在同一片蓝天下”慈善助学助医项目等23个个人、单位(团体)、项目参与“四川慈善奖”评选,其中,丁爱谱、徐伯玉、“在同一片蓝天下”慈善助学助医项目分别获得首届“四川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最具爱心慈善个人、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称号,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获第三届“四川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称号。同时,向爱心人士(单位)发放捐赠证书230余份、感谢信1480余封、捐赠荣誉牌20个,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的热情。扩展慈善捐赠领域,让慈善温暖更多群体。今年市慈善会动员攀枝花市农商银行定向捐款350万元,用于攀枝花市妇幼保健“智慧医院”建设;动员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定向捐赠东区和仁和区疾控中心23价肺炎疫苗1000支,推动善款流向医疗等社会公益领域。

  (二)打造助学品牌,不断扩大慈善影响。连续15年开展“在同一片蓝天下”慈善助学,将慈善助学对象从攀枝花户籍的困难大学新生和高中新生、木里县的困难大学新生扩大至凉山州、昭通市、楚雄州、大理州、丽江市5个“中圈”市州来攀高校就读的困难大学新生,扩大慈善助学影响力。目前,已累计发放助学金1200万余元,帮助3849名困难学子圆梦校园,其中为13名“中圈”户籍学子发放助学金6.5万元,为50名木里户籍学子发放助学金25万元。

  (三)全力应对突发事件,服务大局成效明显。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动员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全市慈善组织累计接收捐赠资金746万余元,物资55万余件,为疫情防控筑牢后方堡垒;河南洪灾发生后,动员1家企业定向捐款30万元,用于郑州市防汛抗洪;动员2家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驰援河南参加抗洪救援,为当地群众运送6吨生活物资,转移受灾群众700余人,发放物资1.97万余件;开展“情暖万家•新年关爱慰问”活动,累计为6000余名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品)80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幸福过冬、温暖过节。

  (四)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公益慈善氛围。利用中华慈善日、天府慈善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慈善宣传,弘扬慈善精神,传播慈善理念,动员社会公众参与慈善活动,2018年以来,我市6家慈善组织累计接受捐赠4700万余元;探索“慈善+社工”模式,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链接爱心人士(单位)为困难群体捐赠资金约8.9万余元、物资1900余件。

  感谢贵委对慈善工作的支持、关心,希望您继续关注慈善工作!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