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民政局

攀枝花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8-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地名管理的建议》(第13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按照国家标准《地名 标志》(GB17733-2008),改造升级路牌并在沿线街道覆盖使用的建议

2008年以来,按照标准统一、质量可靠、覆盖全面的总体要求,全市启动了地名设标工作,通过采取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绘制编码图,将全市街、路、巷、楼(门)牌按照《地名 标志》(GB17733-2008)国家标准进行了规范设置,统一样式、颜色和规格。累计规范设置道路标牌1000余块,道路交通标牌300余处,城乡楼(门)牌100余万块。2020年,对已更名的三线大道、科创路、凤栖路等7条道路标牌、交通标识,沿线楼(门)牌进行全面更新。2023年,对仁和总发片区新命名的15条道路规范设置道路标识、标牌26块,切实做到道路标牌设置合理,指向清晰准确。

二、关于“规范公交报站名称谓的建议

我市公交站名称本着“尊重历史、好记易背、规范有序、命名准确的原则,主要以街、路、巷、桥梁、隧道、梯道等实际地名命名,少数公交站名以建筑物、企事业单位名称来命名自2009年起,市公交公司逐步规范公交站点命名与更名。一是规范变更公交站名。如:“统一家私站更名为金福街站良友站更名为鸿海巷站天宇汽配城站更名为炳草岗大桥北站等。二是及时命名招呼站名。如:将观澜湾小区“招呼站命名为沙沟路站,将银泰城招呼站命名为招泰路站等。三是及时注销冠名公交站名。在核实“宏悦妇儿医院已注销后,公交公司立即开展站点名称更换工作,20221213日,将宏悦妇儿医院站更名为西苑站,同时对途经该站的公交线路报站器进行了全面更新。2023年以来,全市累计更名公交站名4个,新命名公交站名2个,注销公交站名1个。

三、关于“媒体日常规范地名使用和地图APP规范地名使用的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电子地图、导航APP等领域规范使用标准地名,202012月,市民政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致函百度、高德、腾讯等导航软件公司,对已更名的三线大道(原名炳仁路)、百盛小区(原名曼哈顿小区)等14个地名及相关信息进行更新,促进标准地名的规范使用。市民政局就媒体和地图APP规范使用地名事宜,积极对接市文广旅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地名信息互通,及时更新发布新命名、更名的地名,大力推广标准地名,督促导航软件公司、各类媒体正确使用规范的标准地名,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准确的地名地址和导航定位。进一步强化标准地名的使用和宣传,引导各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对外发布景区景点、网红打卡点、特色民宿时,规范使用地名、街道名,方便游客准确定位。

四、关于“加快攀枝花市地名管理办法地方立法进程的建议

为切实加强地名管理法制化,市民政局积极推动《攀枝花市地名管理办法》纳入攀枝花市第十届人大常委会(2017-2021)五年立法规划,开展了立法调研和地方法规起草等前期工作,但由于民政部《地名管理条例》(1986版)正处于修订中,《攀枝花市地名管理办法》未正式立法。为推进攀枝花地名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2022年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攀枝花市建立了由民政牵头、22个部门组成的市级地名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地名管理体制,实现地名工作科学、高效、协作管理,形成地名管理工作由主管部门牵头、各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感谢您对我市地名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民政局

                                                                                                                                    2023711

审核: 曹永军   责任编辑: 瞿华兴